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安太歲」多了年輕客

己丑太歲傅佑大將軍

雖然金融海嘯仍在肆虐,我家卻忽然富起來了,身家增了兩個億。

這話自然不必當真,即使中幾次六合彩的頭獎,都難以有這麼大的橫財。如果你知道港人年初有「觀音開庫」這檔子熱鬧,就知道我家兩億橫財是怎麼來的了。我家每年都無端有一筆這樣的橫財,只是今年的橫財特別大而已。我從來不當一回事,也從來不見得這筆橫財帶來什麼運氣,今年當然也不例外。

對於運氣、命運之類的事,我從來不感興趣,也不相信。過去以為,隨着「科學昌明」,迷信這些東西的人會越來越少,讀書比上一輩多的下一輩,不會比上一輩迷信占卜算命的一套。

事實卻證明不是這麼回事。

立春以來,我就接觸過多名去「安太歲」的年輕人,他們都是喝了洋水回來的。我很相信他們都不知道太歲是什麼回事,屬於那種宗教(應屬道教),只知道如果「犯太歲」就對自己不利,得要化解,要找到地方去「安太歲」(香港人叫「攝太歲」)。這可是要花錢的,約二三百元,而且分等級,名店級的廟宇收費多些。

我過去對這樣的迷信所為很反感,但隨着馬齒漸長,看得開了,把這些看作是某些人需要的心理治療、自我慰藉。這同當你不安時手裡下意識地要捏着點什麼東西才心安沒有什麼分別。燒香、祈福、禱告,不分中外,都是一回事。如果有人要做點什麼,要借助超自然力量才能讓心靈平靜下來,讓他去做好了,只要不必付出太大的代價,例如有能力一年向廟宇進貢二三百元,而換來一年的心安理得,算是划得來的。

這些年輕人還有不滿足於求一年心安的,要開命盤,用紫微斗數算算一生的命運。

紫微斗數據說很複雜,也很有學術味道,曾經對一些有國學基礎的知識分子很有吸引力,我就認識一位前輩常與一伙教授級的學者切磋其中的學問。那時,起一個命盤很花工夫。如今,電腦幫了大忙,輸入必要的時辰八字,你的命盤就可以從打印機黑呼呼的機身內吐出來。但據說如何解讀命盤才是功夫的所在。

上星期六的晚上走過廟街的榕樹頭,特意轉進了專門容納看相看命理攤檔的橫街,看到掛上紫微斗數招牌的很多,但最令我覺得新鮮的是,約四五十個攤檔中,竟然約有三分之一是用塔羅牌占卜的。

用來自歐洲的塔羅牌替人占卜的似乎都是年輕女子,有些刻意化上妝,有些刻意把約五尺丁方的攤位弄得幽暗神秘。不問可知,光顧的多是年輕人。

馬克思說過一句話,大意是:宗教是有宗教需要的人們所創造的。求神問卜、占卦算命也一樣。社會越不安,有這樣需要的人就越多。我認識的那幾位年輕人都並不很相信花二三百元「收賣」了太歲,就可以平安大吉了,而是但求「有殺錯無放過」,做了總比不做好。有這樣心理的人很多,據上香常客說,廟宇今年比常年興旺得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