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千萬別再競拍圓明園獸頭

圓明園兩個獸頭拍賣的訴訟有了結果,法國法院判決法國的被告勝訴,兩個獸頭可以如期在明天拍賣。這一點都不叫人感到意外。兩個獸頭就讓它們留在外國好了,千萬不要再有人去競拍把它們買回來。

幾年前,也有兩個獸頭在香港拍賣;有北京來客高調出場,擺明不勝無歸,結果如願以償。

那時,不少中國同胞興高采烈,認為終於把八國聯軍搶走了的國寶奪了回來,出了口烏氣,抹去了點兒恥辱。兩個獸頭還公開在港在京展覽,觀者如堵。

但我相信最開心的不是民族情緒高漲的中國同胞,而是拿出獸頭來拍賣的人,以及拍賣行。

所有拍賣的東西都是越受人關注越能拍出高價的。文物、美術品其實都沒有一個定價標準,價錢是你爭我搶之下推上去的。希望得到的人越多,價錢一定越高。拍賣會上撿到的便宜貨,一定都是沒有人認識、沒有人注意的精品。

那回北京來客在香港事先張揚的高調出場,真不知打的是什麼算盤,這不是有意和自己過不去嗎?賣主知道你非要得到手不可,不安排一些人跟你抬杠,盡量把價錢推上去才怪呢。我真懷疑那北京來客暗地裡被什麼人收買了,在做秀。

這次打官司,高明多了。明知打不贏,但這麼一嚷,讓可能的買家心裡留下個疑問,不知道一旦買回兩個獸頭是福是禍。能夠嚇得沒人敢舉手最好。

要在這樣的官司中打勝仗,我看是幾乎沒有可能的。經過這麼多年,發達國家的司法制度早已為債主──當年被掠奪國家的代表──臨門的日子作了充分準備,例如定出已逾期的訴訟時效等,讓你在他們的法庭上投訴無門。

畢竟,那是司法法庭,不是道德法庭。他們才不管在道德上有多理虧。他們甚至有臉拿明火執仗搶去的贓物要脅中國答應改善人權云云。 馬克·吐溫曾在公開演講中談到八國聯軍侵略中國、火燒圓明園時說,中國人不需要外國人,在這一點上,我任何時候都是和義和團在一起的。那是一百多年前說的話。想不到過了一百多年,黑白是非經過歷史的沉澱,澄清多了,仍然有那麼冥頑不靈的人。

我並不以為圓明園的獸頭有多麼重大的文物價值,非要拿回來不可。但每當有人拿這些贓物出來斂財,我認為都應鳴鑼告示,讓世人特別是西方人多明白點歷史。

要索還的話,我寧可費大氣力向美國費城賓夕法尼亞大學博物館追回昭陵六駿中的「颯露紫」和「拳毛騧」。這兩塊石刻是一九一四年被人打碎裝箱運走的,其餘四石現藏在陝西西安碑林博物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