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醫生玩收藏有過人本領

良渚文化玉器面具
你可能也有這樣的印象,很多醫生除了專於醫術,還精於某一種嗜好。我日前隨一位醫生去參加香港醫學會的一項文化活動,才發現學醫的訓練原來對醫生發展自己的業餘嗜好很有幫助。

我參加的,是兩位醫生介紹自己的古物收藏的聚會。兩位醫生很有共鳴地說出一個收藏心得:以differential diagnosis 去看待一件放到你面前的「疑似古董」。

Differential diagnosis,即鑒別診斷,是醫生面對一名病人時,判別病狀,作出斷症時的方法。他不能聽病人或別一名醫生說是什麼病例如胃痛、心痛就相信是什麼病,而要根據呈現的病狀,排列出各種各樣的可能性,然後逐一排除,最後作出診斷。

在臨床上,疾病是千變萬化的,症狀表現也錯綜複雜。只有認真研究各種常見症狀、證候和病史,才能鑒別不同病證的相同症狀。症狀鑒別是從相類似的症狀中,研究疾病不同的病因病機,以探求疾病的本質,這是正確進行辨證論治的關鍵步驟。因此,症狀的鑒別,是疾病與證候診斷中的重要環節之一。

那天見到的兩位醫生,一位主改古瓷收藏,一位主攻古玉收藏,都有不短的收藏歷史。他們都認為,做醫生的訓練,非常有利於他們玩收藏。他們每次面對一件瓷器或玉器,都會像對待病人一樣,有根有據的去「斷症」。

這不但是方法的問題,而且是知識的問題。剛知道方法沒有用,你知道什麼叫differential diagnosis 也不能當醫生給病人斷症,也不能面對一件陶瓷、玉器就可以判斷是什麼年代的東西,值不值買下來(且不說口袋裡有沒有足夠的金錢)。

還必須具備的是相關的知識。專項收藏古玉的那位高醫生說得很具體:「你知道的要比荷里活那名向你推銷的古董商還要多才行。」這樣不僅是為了防止受騙,而且是為了得到對方不知道是寶,而你知道價值超過對方想像的東西。
戰國玉璧

我知道,那位收藏古瓷的甄醫生的不少非常珍貴的藏品,就是憑這樣的本事從古董販子手中收購回來的。

這個世界的科技、工藝都在不斷進步,相對於幾百幾千年前,科技、工藝的進步不可以道里計,但面對眼前的實物,卻不由得你不承認,今天無法見到同樣精美的現代瓷器、玉器。

那天見到的古玉的紋式之精美,真叫人嘆為觀止。我摩娑着紅山文化、良渚文化、戰國時代的一件件古玉,拿着放大鏡精心觀賞,才知道什麼叫精雕細琢。這四個字本來就是就玉器的雕琢而說的,「琢」字的玉字旁就是說明。

我至今難以明白幾千年前的古人以什麼工具來在非常堅硬的石頭上(那時的所謂玉泛指美麗的石頭)雕琢上那樣精細的圖紋來。良渚文化遺址出土的古玉旁邊發現了鯊魚的牙齒,有人推想那就是雕玉的工具。也有人推測用的是比玉還硬的瑪瑙。這些說法都沒有足夠的說服力。

今人的工具、技術精湛得多了,造出來的東西應該可以更精美。今人卻造不出來,我想,主要是成本問題。那時的人(可能是奴隸)可以花經年的時間去雕琢一件玉器;今人講效率,斷不會這樣花費時間。如果肯花時間的話,今人造出來的東西成本是多高?

把玩古物時,與古人的手澤超越時空接觸,你可以聯想到很多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