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讀梁羽生詩詞對聯集

春節剛過,各大書店都依慣例展開「新春大減價」,趁機會買了一本梁羽生的詩詞、對聯選輯《統覽孤懷》。這本書正好趕及在梁羽生去世之前編輯完成,兩個月前才出版,大量資料得到梁羽生在病榻上核實校正,非常難能可貴,既可告慰這位武俠小說大師,也可滿足各位仰慕梁羽生的讀者。

梁羽生堪稱雜家,寫武俠小說只是他的成就之一。古典詩詞,包括對聯創作,是他另一項不可多得的成就。

楹聯要嚴格依對仗、平仄的規則創作,每個句子都應是律句,即按照格律詩的規則而成句。楹聯可長可短,短者可只得三字,如陳寅恪為清華入學試出的題「孫行者」。長者則可以百字計,中國各地有不少這樣的長聯,且互爭「天下第一長聯」的虛名。好的對聯,是完全可以視之為詩或詞的(詞其實是廣義的詩)。梁羽生因而把一些對聯稱為對聯詩。

梁羽生很早就寫詞,書中錄得最早一首寫於16歲。他的很多少作後來用到武俠小說中去,借書中人物廣為流傳,為讀者讚嘆。其中有一軼聞值得一錄:他在《七劍下天山》中假借明末四大公子之一冒辟疆之名傳世的一首《金人捧露盤》詞,一度被學者以補遺之名錄進冒辟疆的《巢園詩草》中,以為是他遺漏了的作品。

梁羽生對對聯寫作特別有興趣,所有小說的回目名都以對聯形式寫成,其中不乏令人擊節讚賞之作。《統覽孤懷》一書選輯了很多這樣的作品。梁羽生熟讀古典詩詞,這些回目很多是把古人今人的句子順手拈來,或集句成對,或與古人相對。 如:
何須拔劍尋仇去
依舊窺人有燕來(黃仲則句)

心事浩茫連廣宇(魯迅句)
情懷蕭索覓佳人

四海翻騰雲水怒(毛澤東句)
百年淬厲電光開
都對得旗鼓相當,耐於玩味。

梁羽生愛寫嵌名聯,其中有兩次成聯的「月仙」嵌名聯,都放進了《冰川天女傳中》。兩聯是:
月色無痕 綠窗朱戶年年繞
仙姝有恨 碧海青天夜夜心

月色花香齊入夢
仙宮飛閣共招涼

最早的「月仙」聯是梁十幾歲時寫下的,月仙何許人也,值得「大俠」經年累月筆底寄情?月仙原來是梁的表妹。

梁羽生寫過多少盪氣迴腸之男女情事,本人想來亦有可歌可詠之情也。

梁羽生曾言。愛情不外乎四種
一、「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之情;
二、「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之情;
三、「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之情;
四、「不求天長地久,但求曾經擁有」之情。

梁羽生與妻子林萃如在同事介紹下,認識九個月就結婚,從一而終。

讀梁羽生的武俠小說,是少年時之事,鑑賞能力有限。如今集中欣賞梁羽生的詩詞、對聯作品,想當年讀小說,不過囫圇吞棗,未真正懂得欣賞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