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

好竹子與好身子

淅江楠溪江的竹林

一位在修習笛藝的年輕朋友到杭州學藝,學的不是吹笛而是製笛。新年期間聽他講述學藝所得,頗有趣。

本領高強的製笛師傅,竹子一拿上手,一捏一彈,就知道是不是好竹。好的竹子應當有較高的密度,夠硬,以便製成音色明亮、穿透力強的笛子。這樣的竹子往哪裡找?

要學的一個重要技能,就是學會怎樣在漫山的竹海中找到上好的竹子。

竹林中每棵竹樹的位置都不同,有的佔有向陽高位,有的位處陰暗谷底;有的位置靠山背風,有的則要頂風而生。哪一個位置長出來的竹子能夠成材?答案是:最好長於偏陰而頂風的地方,也就是最不利於生長的地方。在生長條件優越的地方,竹子長得快是快了,但纖維就不細密。而長在陰暗處的竹子長得慢,纖維就會較細緻。頂風的竹子要百拆不回的與風抗爭,自然也較堅強。

竹子會生虫,也經常會裂痕然後自我修復,留下疤痕。這樣帶着傷疤的竹子卻原來是造笛的好材料,原因是竹子有虫了,就會為了抵抗虫害而自我增強抗疫能力;破裂了,也會在修補中加強「體質」,以避免再次折腰。

自然界就是這麼奇妙,事物總是相反相成,最上等的材料都是在最惡劣的環境中生成的。相反的是,優越的生長環境未必有利於成材。你看,長出最佳羊絨的藏羚羊生長在生存環境最惡劣的可可西里無人區;最貴重的藥材人參、虫草、天山雪蓮都一律生長在一般植物難以生長的地方。

湊巧的是同一天在《紐約時報》上看到一篇文章:Babies Know: A Little Dirt Is Good for You (幼兒知道:一點髒是好事,http://www.nytimes.com/2009/01/27/health/27brod.html?_r=1&em)。文章的要旨是:太乾淨了對幼兒不是好事,反而有點髒有利於幼兒產生較強的體質和抗疫能力。這與中國「水至清則無魚」的傳統智慧暗合。

幼兒會通過各個感官來探索這個世界,其中最愛使用的是自己的嘴巴,什麼都會先往口裡送。對成年人來說,這很駭人,但如果幼兒被禁止這樣做,損失其實很大。文章說,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吃點髒東西到肚裡去對人有好處。人其實就是這樣進化起來的,就是通過不斷吃進體內的細菌、病毒甚至寄生虫,加強自身的免疫能力。多個仍在繼續進行的研究顯示,寄生虫可以有助加強有問題的免疫系統,以治療自身免疫性疫病(Autoimmune Disorders)、過敏症、哮喘等疾病。

這些研究可能有助解釋,為什麼歐美的免疫系統疾病會越來越多,其中影響最廣泛的自然是愛滋病了。香港也有這個趨勢。一個新的例子是斑禿症(俗稱鬼剃頭)的增加。這個有點神秘的病相信也與免疫系統失調有關,過去在中老年人中才出現。中大醫學院的研究卻發現,香港不少二十幾歲的人也有這個病了,我更認識一位十幾歲的少女有了這個病,而少女的母親多少有點潔癖。

文章引述研究人員的話說,大部分寄生虫對人體無害,人類早已適應了它們,可以與它們和平共存。有研究人員現正研究以此醫治自身免疫性疾病。

本領都是鍜煉出來的,溫室裡長出來的鮮花一定經不起風吹雨打。高爾基筆下的海燕在暴風雨中呼喊: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香港人還有多少這樣的豪情?

2 則留言:

  1. 新年好!
      不知该怎么尊称您,请见谅。
      偶尔拜读大作,深感文章秉实,意境深远,文笔书法亦然。
      如蒙不弃可联系,或许乃真朋友。
      我的情况在博客
    http://blog.163.com/abc_stone/
      可以充分了解。
      祝牛年大吉!


    徐先生
    博客:http://blog.163.com/abc_stone/

    回覆刪除
  2. 徐先生:

    謝謝你在「筆下留情」的留言和鼓勵。剛瀏覽了你的日誌,很受教益。雖然你在杭州我在香港,可以交流的東西看來仍不少,很喜歡跟你交個朋友。歡迎你有空到「筆下留情」作客。敬祝
    如意吉祥

    蕭雪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