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與民眾熱情冷卻速度競賽

人們都同意,美國隨著奧巴馬上台,正面對著一個難得的歷史機遇,以便扭轉過去八年的倒行逆施,使美國重新建立起世界領袖的地位。我還沒有時間細讀奧巴馬的就職演說,可是也能從初步報道中得知,奧巴馬的確有這樣的抱負,而美國人,以至世界各地許許多多他的「粉絲」,都支持、期待著他一展抱負。「改變」是他最有力的口號。據《華盛頓郵報》說,他的就演說顯示,他要對美國進行改變的規模,比人們想像的還要大。

不可否認,歷史上的美國曾經一再顯示出改變自己以至世界命運的能力。兩次世界大戰、羅斯福的新政、肯尼迪的步月號召,都展示了這個年輕國家無比的生命力。最近的一次大變身,是九十年代以來,靠數碼技術使美國從新崛起。科技的後來居上振興了美國,也使看似要壓倒美國的日本一蹶不振,而且在全世界掀起了科技革命,把全世界帶進數碼生活的新紀元。

這樣的大變革平均起來每二十年左右就發生一次,而數碼革命之後,美國又迅速滑落了,頭頭踫著黑,九一一、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一路到金融海嘯。然而「亂極則治,暗極則光,天之道也」。美國人大概決不會想到國家會「衰成咁」,奧巴馬一出,即「民望之,如大旱之望雲霓也」。

奧巴馬當前最大的本錢,就是民眾的熱情支持。他還沒有拿出具體計劃來,已得到人民的所謂「背書」。如果他繼續長時間得到這樣的信任和支持,事情很好辦,但這樣的情況可以維持多久?

一般民眾的支持,總是從自己的利益出發的,缺乏長遠眼光。當變革觸及民眾的利益時,問題就會出來。不要忘記,小布殊也享受過很高的支持度,他不理國際的反對向伊拉克大打出手,就是挾著美國人的一邊倒支持進行的。

整體而言,美國是一個很保守的國家,人民恃著國家富有、地大物博,非常欠缺視野和長遠眼光。由國家推動的、富深遠意義的變革不易進行。肯尼迪可以藉登月計劃推動起科學熱潮,很重要的因素,是利用了人們對蘇聯人造衛星上天、科技會超過美國帶來的恐懼。

奧巴馬提出的計劃中最受注意的,是再拿出八千億美元來啟動呆滯的經濟。這不算什麼變革。這能否得到國會通過尚屬疑問,而且據本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格曼的分析,八千億遠遠不足以成事。

他最有變革意義的大計,其實是要改變美國對外國能源的依賴,撥出巨款去開發可再生能源。這可能是美國最可能憑著技術創新而重新領導世界的計劃,就像數碼革命一樣。

但這個大計卻最需要美國人以作出暫時的利益犧牲去支持。這個計劃提出時,石油價格飆升至一百五六十美元一桶,如今油價已滑落了三分之二,美國還有多少人會關心這個鴻圖大計?大家最關心的不過是自己的飯碗和房子而已。

因此,奧巴馬面對的最大難題,是如何與民眾熱情冷卻的速度競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