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美國反智時代告一段落

奧巴馬即將就職美國總統,很多人期待著美國即將進入新時代。在經歷了小布殊的八年和金融海嘯之後,這是很自然的事。所期待的,既是他的個人,也是他所代表著的一種新氣象──尚智的氣象。

尚智的相反是反智,這正正是小布殊──一個憑著父蔭入讀名牌大學,只能勉強畢業的牛仔──所代表的。

小布殊能夠做到美國總統,你可以說正好說明美國之可貴:並不是精英分子才可以出頭,像小布殊這樣屢次出醜(包括在小朋友面前串錯字)的低智(不好說弱智)者一樣可以成功。

但這也正正反映了美國的現實──知識不受重視。據二零零六年的調查,差不多有一半美國年輕人認為沒有必要知道發生世界大事的地方在哪裡。美國人相信有飛碟和相信進化論的人旗鼓相當;有兩成美國人認為太陽是環繞地球行走的。因此,佩林以為非洲是一個國家不值得太大驚小怪。

據Thomas Friedman 一篇文章說,他訪問過的人之中,從來沒有一個像小布殊那樣對新思想、新意念莫不關心的。他說小布殊的聰明只限於記住事實和人的面孔。

自從肯尼迪以來,美國的總統都算不上是才智特別出類拔萃的,比較突的是克林頓,但他在阿肯色州還得處處不敢太表現自己,免得太與眾不同以致「木秀於林風必摧之」。

奧巴馬在這方面就顯得特別「標青」,不怕凸顯自己的精英本色,而難得的是,他不但得到知識階層的叫好,也得到草根百姓的認可、支持。

很多人喜歡奧巴馬的演講,他的演講總有令人心頭一振的火花。演講的政客都愛炮製警句,就是專門供電子傳媒「斷章取義」的短小精悍句子,所謂sound bites。可是據Thomas Friedman的觀察,奧巴馬是靠段落,而不是靠sound bites說話的。他能掌握複雜的問題,而不會為了遷就一般人而把問題簡單化。

美國人有一個高智商的總統是不是好事?一個總統當然要有高超的智慧,尤其是美國面對當前這般複雜局面的時候。過去有個講法,就是美國的制度是高度成熟的,總統身邊又有一大班聰明人,笨蛋都可以當總統。證諸列根、小布殊,這話有幾分道理。但總統笨到聽不進聰明顧問的話,就壞了;一個笨蛋總統也可能專找來不太聰明的人當顧問。

一個有智慧、很理性的總統是不是一定有大作為?也不一定。

古羅馬帝國有個帝王哲學家馬可·奧勒留,也許是西方歷史上唯一的一位哲學家皇帝,在希臘文學和拉丁文學、修辭、哲學、法律、繪畫方面受過很好的教育,他的《沉思錄》被譽為西方歷史上最感人的偉大名著。克林頓據說把這本書放在床頭,溫家寶總理也一樣,每天都翻一翻。這樣一個據說「比他的帝國更加完美的人」,而且勤奮工作,但最終並沒有很大成就,無法挽救古羅馬。

奧巴馬與肯尼迪很相似,很多人甚至說他的太太米切爾與肯尼迪的太太賈桂琳也堪媲美。但肯尼迪的命運並不好。希望奧巴馬有更偉大的成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