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偶得之盤長結玉牌

我對首飾之類的東西素來沒有什麼特別興趣,但這次到四會卻得了一枚喜愛的玉牌。

這是在LY兄那裡得來的。他在廣州做玉石生意,為了方便到廣東的玉石加工中心四會做買賣,最近在那裡買了個漂亮的單位。這次到開平遊玩便是得他以車接載同行,而且順便載我們去他的新居。

那天晚上吃過飯,他拉出一大箱寶貝,都是過去做買賣留下來的貨頭貨尾,有成品、半成品,有真有假AB貨,也有樣板等等。在箱中好像淘寶一樣,一件一件拿出來看,又聽他講解、品評,可以欣賞到好東西,也學到一些辨別真假的知識,趣味十足。

翻出這件繩結圖案的玉牌,我特別喜歡,因為這看似簡單的繩結蘊含深厚的中國文化內涵。

玉牌中結出的是簡化了的盤長結,與中國聯通用來做了商標的繩結相似。中國聯通把這作為商標,想來也是看到它的中國文化意蘊所致。盤長結據說代表了中國繩結──即所謂中國結──編結技法中最高的難度,是中國結「最核心的標誌」。據專家的考證,它有可能是今三千年前的周代、甚至更早就創造出來的。(http://home.so-net.net.tw/eva_pig/tuition/jibenjie/19.htm)

而相對簡單一些的雙錢結、亦即同心結,起碼四千年前,也就是良渚文化中就已出現。這是良渚文化的出土文物證實了的。由中國語文著名學者王力主編的《中國古代文化常識》一書對此有非常高的評價:「這個成熟年代之早,簡直是讓今天的人驚訝得瞠目結舌。」

自從台灣的陳夏生整理了中國的結繩技法,並以中國結為名把這種工藝復生之後,中國結紅遍國內外。但中國結的意義其實不限於工藝層面。從雙錢結,我們可以追溯到中國文化中對自己祖先伏羲與女媧的重要信仰。不少伏羲女媧的畫像都顯示兩者以交尾的形式出現,下身是交纏的蛇(),交纏出來的就是雙錢結,「結髮同心」之說相信也是由此而來的。錢塘名妓蘇小小就有這樣一首詩:「妾乘油壁車,郎騎青驄馬。何處結同心,西泠松柏下。」

《中國古代文化常識》一書還認為,中國結有著中國文明的獨特性。世界其他地方也有編繩技法,但中國結從三方面與眾不同:第一,中國結結構複雜緊密,不易鬆散;第二,大多數中國結的形狀都是左右對稱、正反面對稱;第三,中國結的多種基本結可以相互組合,使中國結非常富於變化和裝飾性。

還有一點應知道的是,中國古代的編繩技法是與中國人對溫潤美麗石頭的喜好分不開的,這可以追溯到文明蒙昧的新石器時代。這樣的石頭就是玉,它比擬著人自身從肉體到心靈的美好。

朋友見我對那曾用來做樣板的盤長結玉牌特別喜愛,就把它送了給我。我也就不客氣了。它不很值錢,但的確很值得把玩。我回來把玉牌上用油性黑筆畫出的污積清洗掉,玉牌就更見晶瑩了。

**

附言: SW兄若看到,可能又要說我「玩物喪志」了。呵呵!

1 則留言:

  1. 玉牌上的不但不是你說的簡化盤長結,它甚至不能稱為結,但有人稱為萬向結。實質上它只是一個符號,可以用金屬線構成,仔細看清楚,你也可以動手編看看。

    陳夏生並沒有整理〔中國結技法〕,她書上的手法是掛羊頭賣狗肉的編織手法,不是老祖宗的中國結手法。看看以前老祖宗編結的敘述,從《紅樓夢》和《紫禁城宮女生活秘史》內容敘述,不難知道絡子不是用釘板,而是全靠雙手打出來的。

    漢聲姚孟嘉老師走訪的中國結耆老,都是拿在雙手編結。日本、韓國、中東及中亞游牧民族的結飾編製,都不是用釘板編織的,所以釘板只是陳夏生創造的畸形結飾編織法,它不是中國結。

    陳夏生當年的結藝推廣是臺灣政治操作下的產物,後來因為臺灣政府發現陳夏生利用政府,出賣政府威信,完全斷絕對中國結的推廣資助,直接導致臺灣中國結滅亡。

    臺灣中國結滅亡還有兩個重要因素,一個是前面說過的釘板化編織法,造成編結困難多數人無法學習。另一個是中國結主角化,僭越中國結哲學文化的永遠配角地位。

    關於陳夏生毀掉中國結可以說罄竹難書,沒法一一在此敘述,有空可以看看我的論壇︰

    http://www.chinaknotart.com/forum/index.php

    這裡有批評陳夏生的一切︰

    http://www.chinaknotart.com/forum/forumdisplay.php?fid=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