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

西部沿海高速公路原來已開通

這次去開平有一個新發現:原來從珠海到陽江已有沿海的高速公路相通。

很多年前就知道有這樣的計劃,但此後一直沒有看到有關發展的報道,還以為有關計劃擱置了。這次去開平時,拿到一張新會市地圖(開平、台山現在都屬新會市),一看,才發覺一條高速公路已在珠三角的西部海濱出現了。

這條高速公路從珠海開始,北接京珠高速公路,向西跨過兩條較大的珠江出海水道磨刀門、崖門,進入台山境,再一路沿著海邊向西直到陽江市,是為西部沿海高速公路。到了陽江,就接上開(平)陽(江)高速公路了,再往西,就是茂名、湛江,然後進入廣西,經北海、欽州,轉而北上,就能到南寧、柳州、桂林等廣西大城市。

我們從廣州去開平,沒有再南下到海邊,所以沒有走過沿海西部高速公路,但開陽高速是走過一段的。走到開平,路上車流就明顯的疏落了,越往西走越是這樣。可以想像,沿西部高速公路的車流會更少。

事實上,整個珠三角西部相對於東部,在經濟發展上落後不少。西部的缺陷是交通不夠便利,與香港的往來較轉折,要經廣州或番禺,拐一個大彎,而且那邊的道路越來越堵塞了。

沿海西部通道建成了卻是幫不了多少忙,原因是這好像一條盲腸,往東去到珠海,還是要北拐接上京珠高速去番禺、廣州才能到深圳、香港。

關鍵就是欠了一條港珠澳大橋。有了這條橋,廣東西部沿海這一線才算是真正通了,而香港的西面將打開一扇大門,不止通往珠三角西部,還通往廣西,以至大西南。

我猜,廣東當初建沿海西部高速公路時,是一定有港珠澳大橋的願景的,誰想十幾二十年來,這條橋只是空中樓閣。

中央去年批准了廣西實施「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發展規劃」,就是要大力開發南寧、欽州、北海一帶沿海地區。這裡是華南、大西南、東盟幾個經濟圈的接合部,而距離香港不過幾小時車程。如果港珠澳大橋能及時開通,彼此都會有新機遇。

回歸以來,香港蹉跎歲月的損失太大了。看到上海與長三角一帶的發展速度,實在令人興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