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開平農家雞與台山玻璃芥蘭

趁短假期回珠三角包括深圳走走,一個主要的目的,是找點好吃的。這並不是因為太嘴饞,而是因為發覺在香港越來越吃不到好東西了。

我的要求其實很低,素來認為名貴與好吃不是等同的,不是越貴的東西就越好吃,價錢相對於美味的曲線不是一條直線。到了某一程度,價錢急升而味道只會有很小的改變。好吃的東西並不等於矝貴的東西。

自力村供應農家飯的農家

就說最簡單的雞,我記憶中從來沒有在香港的食肆吃到過可以回味的雞。近年,只有到街市買回來自己烹調的雞才可以一再下箸了。不過情況也在每況愈下,以前一只芝蔴雞就很好味,現在連名牌的嘉美雞也走樣了。於是,你要吃真正有雞味、有質感的雞,只好北上。

耶誕前後回去一走,吃到最好味的雞是在開平的自力村。那天早上,在酒店吃了自助早餐,先參觀了廣東四大名園之中尚未見識過的立園,然後到自力村去。因為早餐吃得很飽,本無意太早吃中午飯。進了村,立即有村婦前來推銷調樓農家菜。原來村中有不少農家就在自己家裡為遊人開灶,地方很簡陋,但乾淨,可以吃到走地雞,吃到田裡現摘的菜,是真正的農家飯。

抵不住「誘惑」,我們挑了一只只有兩斤半重的「雞項」(太重不好,過肥),現宰。我們四人之中,有兩人是吃素的,也有靚青菜、番薯、南瓜可以滿足。雞只是蒸熟,沒有任何加工。另加一窩黃鱔煲仔飯,又有雞雜炒芥蘭。最後,兩個人把一只雞吃光,很久沒有吃過這樣鮮嫰、味道濃郁而有口感的鮮雞了。

另外堪足記取的是在台山吃到的芥蘭和排骨。台山廣海的芥蘭很有名,號稱玻璃芥蘭,以言其爽脆無比,落地可碎也。在廣海晚飯時吃了,果然不負盛名。翌日再在台城的酒店點吃,大師傅的功夫更到家,芥蘭更令人叫絕。於是,一致要求「安歌」。蒸排骨普通不過,但在香港就難以吃到同樣的鮮味,又難免要「安歌」。

還有一味也是很普通的餸是清蒸九肚魚,也是在廣海吃到的。九肚魚在香港是「賤價魚」,上不了大檯,多用來打魚蛋。那天吃的九肚魚很肥大,直徑如鴨蛋,肥美、極鮮而入口即融,是從沒有過的感受。

美食的最高境界,我認為是材料普通,價錢便宜,製作簡單,而能吃出食物的鮮美原味和良好質感。偏偏,這樣的基本要求,在香港越來越難找到了,拿著《米芝蓮美食指南》也一定幫不上忙。所以,我對香港的「美食天堂」的美譽大有懷疑。

七日補記:

北京的QT看到「玻璃芥蘭」的記述來郵說,讓他想起1984年去台山的情景:「1982年大學畢業後分配在國務院僑辦工作,正好國家撥鉅款落實華僑房屋,我作爲工作組來廣東,第一次來台山,記得請吃的飯中就有『玻璃芥蘭』,北方人沒有見過這麽脆的菜,也沒有見過這麽個吃法,因此留下很深印象。」

真想不到,台山的「玻璃芥蘭」竟然名傳北國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