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吃三手煙的痛苦經歷

知道有三手煙之後,想大家必然可以回想到受三手煙之苦的經歷。我是深有體會的。

自從公共場所大規模禁煙之後,街上吸煙的人明顯多了,因為煙民都被驅趕到了街上。於是巴士站前常常見到「打邊爐」現象,就是幾個人圍著一個有煙灰缸的垃圾箱吞雲吐霧。巴士來了,煙民會狂抽幾口,才匆匆而不捨地扔下煙蒂,跳上巴士去。

你可以想像這一雲霧山中來客身上帶著的是怎麼一種「仙」氣。我絕對肯定,他們是不察覺、不認為自己身上有這麼一股惡臭的。他們施施然就座,可把你嗆得喉嚨發癢,條件反映的咳嗽起來,不然也會立即閉起氣來。

我上班時常會遇到這樣的人。因為那時人流較疏,他們不至於坐到我身邊來,但隔幾排座位也能令你氣躁心煩。不止一次,這樣的煙民正正坐到我前面的座位上,我調整頭上的冷氣出風口方向,不起作用;挪到旁邊的空位,也無補於事;最後唯有「退一步海闊天空」,另覓空位,遠遠躲開。

到內地住酒店,也經常要吃三手煙。那些受過不知凡幾煙民熏陶的房間,充滿煙味。如果窗子可以打開,還可以讓新鮮空氣進來清潔一下,不然就只能忍氣吞聲了。內地一些酒店已有不吸煙樓層了,訂房時記得留意。

最深刻的三手煙經驗,發生在多年前辦公室仍容許吸煙的年代。我有一次手往臉上一揩時,幾乎窒息暈厥,為的是突然有極濃的煙油味直衝中樞神經。我定下神來,看看雙手,沒有發覺異狀,但小心一嗅才知道一只手中了招,不知在哪裡揩了油──煙油。

那時辦公室裡抽煙的人,有時會把香煙放在桌子邊上,煙油便這樣滲印下來。你不知就裡便會著了道兒。

香煙從本質上來說,根本就是毒品,與鴉片、白粉、K仔之類沒有本質分別。儘管有煙民描述一煙在手時如何妙趣盎然,我卻是一點也不認同的,只奇怪他們的愚蠢。我肯定,無論他們說吸煙有多奇妙,到一旦發覺香煙要命時,也一定會如尤伯連納、黃霑等一樣,後悔莫及。

中國有三億五千萬煙民,其中不乏民智未開的山民。而我上班的大廈周圍,也不乏與內地民智未開山民同樣愚蠢的人,不過他們衣著光鮮,都是高級打工仔。他們會群聚於寫字樓下的特定範圍尋求片刻的雲山霧海歡愉。他們不會如內地人一樣蹲在馬路邊抽煙那麼難看,而是站著,姿態都帶幾分優雅。但你只要看看那周圍遍地狼藉的煙蒂,你不會得他們有多聰明、高尚,而只覺得他們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