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警惕三手煙

剛在《紐約時報》上看到,除了要警惕二手煙,還要警惕三手煙。

二手煙,大家都知道,也越來越受到重視,香港公共場所大部分已禁煙實在是功德無量。三手煙是什麼?

就是有人吸煙之後,在一個地方留下的有害物質,它們會被吸附在家具、衣物、地毯、背墊等容易沾附浮游粒子的東西之上,裡面會有重金屬、致癌物質,甚至輻射物質。(http://www.nytimes.com/2009/01/03/health/research/03smoke.html?em)

有關的研究報告已發表在美國最新一期《小兒科》(Pediatrics)之上。

抽煙的家長可以在外面大肆吸煙,不顧其他人的利益,但對自己的孩子還是顧忌的。在家裡或者車上吸煙可能會打開窗子、風扇,以為這樣就不會讓孩子吸上二手煙,但他們現在應該知道,孩子是仍然會受到三手煙危害的。

我從來對煙味很反感,過去在辦公室裡,甚至不惜與放肆抽煙的上司吵大架,儘管這位上司是我很敬重的一位前輩。

自從香港酒樓餐館全面禁煙後,出去吃飯舒服多了,可是一回內地就煩惱。最近一次,嗅到難聞的煙味才察覺這可不是香港,忘了在就座前好好觀察形勢,選擇周圍沒人吸煙而又佔上風位置的桌子,雖然選到這樣的位置也不是保險的。最近在開平的五星級酒店潭江半島酒店用餐,在猶豫不知坐在哪兒之際,侍應生提醒我們有非吸煙區,登時如釋重負,雖然這個區只佔一個小角,如果吸煙區烽煙四起,是無論如何難以自善其身的。

我一直認為,內地衛生情況欠佳,一個重要原因是太多煙民之故。煙民除了製造煙蒂、煙灰,更可怕的是製造痰涎。鄧小平的座前必備痰罐,與他煙不離手有很大關係。

中國很多煙民不肯戒煙,常拿鄧小平作撞箭牌。他們可不知道,鄧小平到晚年還是戒了煙的,而且戒得很堅決,這是氣管病權威鍾南山在書上記下的。他有一次與多位醫生一起給鄧小平會診,然後一起向他進言:要戒煙。鄧問,真的要戒嗎?眾答,必須戒。鄧回答,那就戒吧。馬上就戒了。

趁鄧的餘威猶在,他倡導的改革開放又正好三十年,應給國內煙民多講這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