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台山開平可以是後花園


關於台山、開平,話其實還未說完。我最想說的是:如果台山、開平要開發,千萬不要走東莞那樣的路,他們可以有自己的路可以走。

開平自力村小景
到台山、開平的鄉村之間走一走,最強烈的感覺,是仍然保存在大量本來面貌,最突出的當然就是碉樓。新的樓房不少,相對於古樸的村居,雖然有些刺眼,卻並未破壞原來風味。珠江三角洲本來人口密度很大,台山、開平的人口也多,不過現在你走進這些鄉村去,會發覺嚴重的人去樓空。年輕人都到城市發展去了,留下來的要麼是老人,要麼是孫輩幼兒,中間的一代幾乎都走了。這大概也是新房蓋得不太多的原因。

兩個地方的樓房都很有特點,主角自然是碉樓了。碉樓是每條村都有的建築,也是全村中最高最堅固最有特色的,絕大部分都荒廢了。荒廢了的其實不只是碉樓,還有大量很漂亮的大屋,這其實也是當地很有特色的建築。我到了開平兩條以碉樓作招徠的村參觀,一條叫馬降龍村,一條叫自力村,都是由幾條自然村組成的大村,兩條自然村之間相隔不過一二百米。開放給人參觀的不是碉樓,而都是題上某某盧大名的大屋,都是過去較富裕人家一個大家庭共住的大宅,連天台四五層高,每層一千平方英尺左右。它們不是碉樓,但也可以說是碉樓,因為窗戶都裝上鋼板,土匪一到,把窗都關上,就刀槍不入。它們都建得很扎實,很多二三十年代建下的,雖然看來沒有什麼保養,至今很完整,不像香港很多四五十年的樓已破破爛爛了。

田嘛,現在還種,但主要是租給外來人口(據說主要是廣西人)去種,那是種禾。也有一些租了去種水果。近年很多人去台山租地種草莓(士多卑梨),我就認識一位美國回流的台山人租了個農場種這種高價值水果。可惜不是收成時候,不然定去參觀參觀。

據我走過的一些村落,由於沒有經過發展製造業的洗禮,周圍環境仍保存得比較好,儘管現代化生活製造的垃圾污染仍然矚目可見。父親的鄉下──其實也該是我只到過三回的鄉下──背後的一條小河汊,就有如想像中應有的故鄉小河模樣:河岸彎彎,流水清清,翠竹青青。

家鄉的小河

以上整個圖景讓你想到什麼?我想到是,這裡可以是珠三角、包括香港一個很好的後花園。

如果肯花點心思,這裡的古老大屋可以活化為很好的度假居所,甚至可以整條村參考石庫門一樣活化過來,整條村變身為一條度假村,或者一個度假酒店。何況,兩地還不乏美食、溫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