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常常回頭看看

一九三八年發行的香港十元鈔票
我以為,一是有了這樣的閑情,二是是有了對比的差距。
去旅行觀光,我在一路向前走、看景看人之餘,常常提醒自己要回過頭看看,從一個不同角度去看看剛才走過的地方,不要錯過背後的風光。經常,我會有驚喜。

你是一路看着走過來的,回過頭去看的,是你走過的地方、看過的景物,但由於角度不同了,你看到的就不一樣,經常比你走過來時見到的更觸動心弦。

如果你是從相反方向走來,回頭看看也一定會這樣,總會有驚喜。

關鍵是,你只有走過了,才有可能回過頭來。或許,這也可以說是 the benefit of hindsight (事後諸葛) 吧。

你從實景中走來,如給背後的風光吸引,可以再走回去;而若是從時光中走來,就不能有時光隧道讓你走回去了。這樣,背後的風情景物,會更令人懷戀。

即使有些東西景物依舊,但人情物理全非,你走回去,留連其中,勾起的回憶、聯想更甚,人更難以釋懷。
三十年代的中環

不過,在匆匆向前走的時候,或者是盯着前面的目標,或者是後面有人摧逼,你不一定有閑情回過頭去看。當身邊的人都一窩蜂地擁向前的時候,你更不可以獨自停下腳步,向後回眸。

當你可以慢下腳步來,或者當社會都可以慢下步伐回眸的時候,意味着什麼?


如果一切依舊,事物絲毫不變,沒有人會對過去有什麼感覺。今日光景就是昨日光景,沒有人會懷念昨日;但今日光景大異於十年前光景,就會有人細細思量十年前的光景了。

於是,社會發展越急劇,越會觸動人的憶舊思緒。不論是風貌移山填海的變化,建築破舊立新的變化,政治改革興替的變化,都有相同作用。

懷舊是需要的,就如發展是需要的一樣。沒有發展,也就沒有懷舊。當年輕人也懷起舊來了,說明社會的變化有多急劇。

一起來懷舊懷舊吧,看看1938年的香港,看看我們已走了多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IHTrmz4hT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