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雙星伴月」與「五星出東方」


連日可以見到「雙星伴月」的天文現象,香港也見得到,不少傳媒報道了。雙星是指金星和木星,初四那天出現在上弦月陰影的一方,於是形成了似:)的笑臉;初五(昨晚),雙星則出現在上弦月明亮的一方,就形成似:(的哭臉了。
初三那天傍晚,剛過六點,太陽落山不久的時候,我回到家,走出陽台往西一望,看到非常美麗的維港日暮景色。空氣很乾淨,能見度很高,燈光顆顆明亮。沒有半點雲的天空從天邊的桔紅演變到穹頂的深藍,把太平山的山脊線很清晰的映襯在天幕上。這樣的景色並不少見,但在十二月出現,則較罕有。通常,在偏北風的影響下,這個時候的維港是灰濛濛的。我趕緊拿出照相機,拍了幾張。
在取景時才發現,一彎新月正好掛在太平山之上,而上方有兩顆明亮的星。當時,並沒有太著意,因為類似的天象其實並不少見。方才在網上搜尋一下,今天三月時,也有過所謂雙星伴月,只不過伴星的是土星和軒辕14而已。要伴月的星星可真不少呢。
日前讀書,看到一個也是眾星拱聚的天象,卻有意思得多,是為「五星出東方」。
五星,是指太陽九大(還是該說十大?)行星中的金、木、水、火、土星,這五大行星一同出現在東方,該是一個怎樣的奇觀?
對於這樣的天象,中國古代星占學上常有提及,這是指五大行星日出之前同時出現在東方。這種天象非常罕見,古人於是附會上某種「天意」,於是就有「五星出東方利中國」之說。
例如《史記.天官書》上說:「五星分天之中,積於東方,中國利;積於西方,外國用兵者利。」其他古書如《漢書》、《晉書》等之上也有類似的記載。
一九九五年,中日聯合考古隊在新疆尼雅遺址發現了一個男女合葬古墓,其中一個重大發現,是一件用來繫在射手的前臂上的彩錦護膊。這彩錦使用了藍、綠、黃、紅、白色經線,上面赫然有「五星出東方利中國」兩行字。
經考證,古墓是東漢至魏晉時物,距今約二千年。當時所說的中國,自然不是今天的概念,而是星占學分野概念裡的「中國」,泛指黃河流域的中原地區。
不管怎樣,這仍然可以引起有趣的聯想。
五星匯聚要幾十年乃至上百年才出現一次。上一次出現在什麼時候? 答案是:一九二一年。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巧合。
對中國近代史有點認識的人會想到,這是中國共產黨建黨之年;而正是中共,在一九四九年建立了以五星旗為國旗的新中國。可是,沒有聽說過五星旗的設計和《東方紅》的創作,與中共建黨那年出現的「五星出東方利中國」的天象有關。
「五星出東方利中國」的織錦是一九九五年出土的,是時,中國因為「六四」風波而幾陷停頓的改革開放,因鄧小平第二次南巡而得以重新振興起來。
下一次「五星出東方」會在什麼時候出現?答案是:二零四零年。到時,中國在世界上將處於怎樣「有利」的地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