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細看文徵明所書《蘭亭序》

文徵明89歲所書《蘭亭序》

曾經在書上看到文徵明寫的《蘭亭序》局部,小小的一個製版,看不真切。後來一直想找個書帖,但未遇上。不想昨天竟然看到這件佳作的真跡,而且可以咫尺之間仔細看個真切。

這是在佳士得的秋季拍賣會展覽上看到的。

星期六偶爾路過會展中心,才知道佳士得的秋季拍賣會舉行,於是昨天去看了整整一個下午,臨走之前又到文徵明的《蘭亭記》之前徘徊再三。

王羲之的《蘭亭序》書法作品不必多說了,世人譽為「天下第一行書」,不管你喜歡不喜歡,它對後世的行書書寫影响至深。凡書行書有成者,筆墨之間總可以找到蘭亭筆意。臨摹蘭亭,大家都會找唐代儲緒良等諸家的摹本,因為這些都被公認為最接近原版本的作品。

文徵明所寫蘭亭則不同,他不是嚴格的臨摹,而是在书寫嫻熟於胸之後的隨意創作,你可以清清楚楚看到哪些字是逼真的臨寫,哪些字是自己的發揮。文徵明的字是二王一路,即使是他自己的創作,風格上仍然不脫二王本色,有晉人閑逸瀟灑風韻。我以為,這樣放手的去寫,比一筆一劃不離窠臼更神采飄逸。

拿出來拍賣的是《蘭亭記》,是文徵明89歲時創作的一個長卷,前有蘭亭修稧雅事、曲水流觴的畫,後有《蘭亭集序》,再有關於長卷的記事,說明文徵明對蘭亭修稧雅集的追慕。

回來在網上搜尋,發覺有文徵明《蘭亭序》的圖版,但與我所見的有別。兩者的落款都是「微明時年八十有九」,即文徵明去世前一年。但網上版書於「戊午春三月望日書」,而拍賣版本則書於「既望日」,晚了一天。兩者每行的字數也不一樣。從作品所見,文徵明作書時氣定神閑,目自明,手不抖,可視為文徵明書藝登造極之作。

拍賣的中國書畫還有很多精品,以古代為主。川行其間,如逛博物館,但沒有博物館的門禁森嚴。走得累了,還可以坐下喝杯咖啡。愛好珠寶、家具、現代作品,當然還有很多東西可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