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Helen的文章 與眾分享


真巧,寫著美國老去的Helene, 就闖進來一位香港年輕的Helen。

Helen是虔誠的佛教徒,每過一段時間,會到馬來西亞她師傅的道場去靜修。為了更好地走人生佛教的路,她特地去修了心理輔導的學位,要把西方的學說與佛理結合,輔助有需要的人。她創辦了主要做心靈輔導的「樂緣心靈加油站」,身邊有一批快樂的「樂緣人」,閑裡一同唱歌、行山、打太極、談人生、說佛理、做禪修。她又跑到法國,到一行法師座下學習。大概受一行法師的影響吧,她以開放胸懷接受其他宗教的教益。所以,澳洲四肢不全而滿世界跑的Nick Vujicic來香港布道,她去聽了,而且很有收穫,還寫了報道,與其他「樂緣人」分享自己的感受、體驗,也給我「叮」來了。

果然是值得與眾分享的文章,我要求把文章放上《筆下留情》,徵求她的同意時,給了她兩個選釋:agree or not disagree (同意或拒絕不同意)。她選擇了not disagree──這應該不是無奈的選擇。於是,我心安理得地把文章放在這裡:

看見無限潛力
─記力克 (Nick Vujicic) 《權能》慈善音樂會
Helen

11月24日,在友人介紹下出席了樂苗基金在浸會大學會堂舉辦的 Concert of 'Power ' 。

看到 Nick之前,已從網上看過介紹他的片段。但現場近距離的看見,那種感受和體驗的深刻還是始料不及。驚訝的是他分享歡樂的感染力,對於人性的洞察力,他的身體的靈活性和他展示的無限的愛。

25歲的小伙子, 沒有四肢,但他確實將他所擁有的發揮到無限。

兩個小時的晚上,笑淚交融。淚是預料之內,笑是意料之外。

身體的缺陷成為Nick 捉弄人們的趣事。他喜歡到沙灘游泳,滑浪。有一天,他將他的「小雞腿」埋在沙內,有個女士看見說,您將下身埋在沙裡,一定用了很多時間。Nick說,是呀是呀。然後他就在沙中走起來,令那位女士一臉驚訝。

他的朋友曾將他放在飛機的行李架上,然後蓋上蓋,有乘客打開蓋的時候,Nick 向他做鬼臉,可以想像到那驚嚇度。

他也會在車中,只露出頭來,然後在位子上轉圈,街上的人們就會見到一個頭在360度旋轉。

Nick確實樂在其中,與大家分享時繪影繪聲,說到人們驚訝的表情,還是忍不住得意,令現場幾百人開懷大笑。

Nick喜歡打鼓,他的叔叔在他六歲的時候送他一部電子鼓。經過將近二十年的練習,Nick的四肢唯一的小腳掌(他稱為小雞腿)異常靈活,他示範打鼓,令整個會堂在節奏中舞動。

他更邀請當晚參與演出的香港青少年管絃樂團的大提琴手和他玩遊戲,大提琴手的手放在桌上,Nick用他的「小雞腿」拍他,Nick的「小雞腿」的靈活度在這個遊戲展示無遺。

連續五次,Nick都是在男孩抽手前拍打下來。全場笑聲掌聲雷動,那位拉大提琴手的男孩回到自己的座位時,還笑得彎了腰,差點在椅子上跌下來。

25 歲,但Nick 的人生觀的成熟和對人性的洞悉力遠超過他的年齡。

他說:不要跟我說,您今天看到我這樣還能這麼樂觀,您以後都不抱怨了。每個人有自己的煩惱和痛苦,你的痛苦我不會明白,我不會對你說我明白你的痛苦。我也不是比你不幸或痛苦。失去母親比失去四肢痛苦,離婚一定是很煩惱,很痛苦的事情,這些我都沒有經歷過。看到人們在煩惱痛苦之中,我很難過。我愛你們每一位。

確實感受到他的難過,也感受到他對人們的愛。

在八歲,Nick看見自己比別人缺少的東西,失去生存的動力,但隨著成長,他接觸到他的神,相信神造他如此一定有原因。當他明白他的存在是為了用沒有四肢的軀體展示人的無限潛能,他的眼睛閃現光彩,他綻放燦爛笑容。

他在台上大聲問台下的人們:您找到生存的意義了嗎?!

每次演講結束,Nick 都會和人們擁抱。大會安排30分鐘擁抱時間,台下等待的人龍長長。

站在台下,在咫尺距離看著Nick和大家擁抱。他唯有頸部可以表現和別人的擁抱互動,每一個人擁抱他,他總會彎一彎頸部以和擁抱者互動。

幾天來在香港參加大型活動,看到Nick身體的疲憊,但每一位和他擁抱的人,都接收到他眼中的神彩和燦爛的笑。

站在台下,忍不住淚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