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聽太極大師的講座

日前去聽了一位太極大師題為「太極與人生」的講座,有得益,亦有疑惑。可能太極太深奧了,我雖然耍了幾年,由於沒有耐心隨名師學藝,距離堂奧仍遠。

太極大師大有名氣,先在大陸由科班出身,再向各派高手學習,創辦武術雜誌,後到了澳洲創業立萬,再載譽到香港設館。

各門各派的太極本來就有多不勝數的拳經理論,都虛玄奧妙,高深莫測。大師不但對各種拳理精熟如流,更難得的是把儒佛道各家學說道理融入太極理論之中,使之富有學術味道,使太極拳從一草根之輩的功夫提升到文士雅士的養心修身道行。

從大師出版的書中,可以看到門下跟隨修習的弟子頗多城中文化、專業界名人,有教授、總編輯、會計師等。

當晚講座確令我長了見識,對太極二字更感敬畏。最令我開眼界的,是大師在小小講台上的「實驗」,就是多次請徒弟上台配合,讓他展示太極的內功發勁。只見他兩手持著一百五六十磅大漢的上臂兩側,輕而易地就把大漢兩腳離地舉起側移一個身位;單手微微用勁就把握著他一根手指的大漢彈出幾步之外,等等。

雖是「眼見」且為之瞠目,但我未敢「為實」,因為仍有太多疑問。

例如:

1. 他叫了兩名觀眾上台,為什麼不去「搬動」這兩人,只去搬動三名徒弟?
2. 主持人看到他示範太拳時,絲質功夫衫的衣袖如有氣內灌,微微抖動,疑為內氣使然。我也注意到了,還注意到冷氣風口斜斜對著他,而褲子沒有絲毫同樣抖動。
3. 彈開的徒弟都是兩腳離地向後「彈」開的,兩腳先向後「彈」出,上身隨後。書中的照片都顯示同樣的「彈」出姿勢。大師是向高位握著他手部的徒弟發勁的。人的重心在腰之上,兩腳著地而上身受到勁力,該是上身後仰先跌出才對。

故而,我對眼見的實驗半信半疑。

如果太極真有這般神奇功力,中國的舉重選手、柔道選手首先應當學習。

大師最好把實驗改一改,搬動獲請上台的觀眾,或者搬動一個如真人一般重的道具人。

但我自覺仍然很有收穫,這兩天早上練起太極來,自覺有所不同。

1 則留言:

  1. 希望有時間與你再吹水:如何撇脚、如何練貓步。聽聽你的心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