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Hey U.S., welcome to the Communist World!

三個星期之前,《洛杉磯時報》曾經刊登一篇文章,題目是Hey U.S., welcome to the Third World!(嘿美國,歡迎來到第三世界!
http://www.latimes.com/business/investing/la-oe-brooks18-2008sep18,0,464692.column)這是一篇揶揄美國的文章。文章的作者如果現在再寫一篇,題目可能要改為Hey U.S., welcome to the Communist World!( 嘿美國,歡迎來到共產主義世界!)

美國爆發金融海嘯之後,拋出了七千億美元的救市方案,大舉買入華爾街的壞帳。方案立就招來廣泛批評,認為這是浪擲納稅人的錢,只會益了華爾街的大亨。不少專家提出,應效法瑞典一九九二年對付相似金融危機的辦法,拿出錢來救市的同時,要換取銀行的股份,某程度上把銀行國有化。到經濟情況好轉,政府才向市場賣出股份。

瑞典也是折騰了一段時間之後,才痛下決心大舉入股銀行的,投入資金相當於瑞典國內生產總值的4%。美國救市要動用七千億美元,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的5%,比例相若。

但美國政府一直抗拒這樣做,其中主要的原因,我相信,是意識形態方面的。美國被視為資本主義的最堅固堡壘,是自由經濟的圭臬。政府大舉干預市場,入股銀行,以後如何領導「自由世界」?倡導資本主義?

形勢比人強,當海嘯浪潮一浪高似一浪,英國率先宣布會入主銀行以穩定人心後,美國也不得不考慮這一步了。

走到這一步,不說是共產主義,也可說是社會主義了。於瑞典、英國,問題似乎不大。瑞典和北歐諸國一直是西方最富社會主義色彩的國家,國民要付重稅,但福利極好。英國的執政工黨其實是個社會主義政黨。前首相貝理雅雖把工黨帶領上「第三條道路」,把紅色淡化為粉紅色,仍然有著濃厚的社會主義特色。法國的執政黨中文譯為社會黨,正確的名稱應是「法國社會主義黨」(French Socialist Party)。可是,美國也走上把銀行國有化的一步就尷尬了。

美國把資本主義推到極端而物極必反了。美國有一句老話:As General Motors goes, so goes America(通用汽車一開動,美國也開動了)。如果這句話還靈驗的話,美國就遭糕了,美國通用汽車股價一直向下,已跌到了一九五零年的水平。

現在,全世界都認為,這個周末是危機如何演變的關健時刻。美國應在這兩天決定是否入股銀行,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與世界銀行的年會在華盛頓舉行,G8財長會趁機會面協調行動。如果不能拿出有力的措施來,星期一的股市真令人擔心。

同時值得注意的其實還有一個會議,就是北京的中共第十七屆三中全會。這次總結中國三十年改革開放經驗,決定如何乘勝前進、在世界和平崛起的會議,竟然在歐美陷入世紀金融大恐慌的背景下舉行。憑著多年來積累的財力,中國在當前雖不敢說有左右局面之力,也應說有一定發言權。剛聽到電視台報道說,中國的外匯儲備超過西方七大工業國的總和。中國多年來奉行「韜光養誨」外交戰略是否有變化值得關注。早幾天,中國加入各大國中央銀行的聯合減息行動,已顯示了中國願意與歐美在金融領域合作的意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