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欣賞藝術品的最佳去處


乾隆閱兵的《大閱圖》第三卷「閱陣」在港拍賣

在香港,要觀賞珍貴的藝術品,如繪畫、古董、珠寶,最好到哪裡去?當然可以去博物館,去分布各區的畫廊、古董店。不過,都沒有到拍賣行的展場那麼滿足。遇上國際著名拍賣行的大型拍賣,展場展品之豐富,可以比博物館更可觀。

今天到會展中心看蘇富比的秋季拍賣品展出,留連了幾個小時,雖然對很多展品仍然沒法細心觀賞,但非常滿足。

展場很大,佔了整個第二號展廳,分中國當代藝術、中國書畫、珠寶、瓷器工藝器、乾隆御製品等不同展場,每個都有足夠讓人細看半天的精品,令你一開眼界。

例如,描繪乾隆閱兵的《大閱圖》第三卷「閱陣」就難得一見。《大閱圖》原有四卷,其中第二卷「列陣」現收藏在北京故宮博物館,第一卷「幸營」及第四卷「行陣」則下落不明,所以能夠在香港得以看到「閱陣」非常難得。更難得的是,你可以「零距離」的欣賞這個長卷,不像看《清明上河圖》那樣,在排長龍輪候之後,只可以在昏暗的燈光下被驅趕的看15分鐘。

其他書畫展品也一樣,可以讓你近距離細看。那些一般只可以遠觀的珠寶、古玩、工藝品,也可以要求工作人員從展櫃中小心翼翼的拿出來,讓你細心把玩,不妨帶個高倍數的放大鏡要個十卡八卡的鑽石首飾看看──當然,你要顯出準備拍賣的誠意。那條102卡的黃鑽鑲鑽石項練估價六七千萬,就不要罔想了,但真係值得「唔買都睇吓」。

中國書畫有二百四十多件,中國名家幾乎都網羅了,張大千、徐悲鴻、李可染、黃永玉……都在其中,而焦點是吳冠中自己拿出來拍賣的《長江萬里圖》。

幾個小時下來,有如得享盛宴,都撐不下了。樓上第三號展廳的「香港國際古玩及藝術品覽會」只好留待明天再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