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港人網誌氣象



一位朋友對我說,這個網誌可能是香港文字最多的網誌。

這自然是誇張之言,但對比其他網誌,「筆下留情」的確寫得偏長,也太嚴肅一些。不過,這只是就香港情況而言而已。如果看看內地、外國的網誌,印象就不一樣。

剛在三聯書店的網上看到一篇報道,叫「只有想不到,沒有blog不到」(http://www.jointpublishing.com/cultureact/actrvdetail.asp?actid=20070127001),知道多一點香港寫網誌情況。這是近兩年前的座談會紀錄,但我相信同目前情況不會相差太遠。

座談會中人觀察到,香港網誌的發展還未成熟,多屬生活瑣事的流水帳,資訊不多,「似乎對專心寫文章的興趣不大」。而相對之下,外國網誌成熟得多,專業分類十分清晰。有講者且批評:喜歡八卦的港人,對知識的興趣不大,將個人感受凝聚提煉成具有知識的更是少數。

我沒有特別留意其他人在網上寫些什麼,只是試過特別到Yahoo、新浪等查看一下Blog的氣象。得到的印象是,熱鬧是挺熱鬧,但不足以吸引我躋身其中。選在Google「開檔」,也是圖這裡看來較清靜,少些喧嘩。

關於「專業」問題,我也注意到外國的「高檔」網誌都傾向「專業」,附設在著名報刊雜誌上的網誌更是這樣。

我是不是也要那樣?我看是做不了,因為不知道自己算是什麼專業。很久之前,我就想過工作上是不是要找定一個主攻方向,在興趣上「有為有不為」?可就是找不到願意專心一意築巢的佳木,於是至今有惶惶無主之感。如今,已放棄擇木而棲,浪蕩下去算了。

找個主攻方向讚下去,那是博土做學問的方向,學問做到精尖深邃。博士之所謂「博」其實是「窄」,博士往往是除了自己的專業之外什麼也不懂之士,所謂「有知識無常識」,不值得羡慕。

文字太長了也實在不好,那就短一點吧──看行不行。

3 則留言:

  1. 網誌隨著互聯網的發展而發展,已成了「群眾運動」,本來就不是少數尖子發表論文之地。我看應該像「小公園」般的生活隨想更合適。不過能夠像兄所言:「將個人感受凝聚提煉成具有知識的」就更有意思了。
    「......學問做到精尖深邃。博士之所謂「博」其實是「窄」,博士往往是除了自己的專業之外什麼也不懂之士......」
    這點深有同感。
    其實兄也不須刻意關注文章長短,只要情真意切,長短也屬佳作。

    回覆刪除
  2. 「文字太長了也實在不好,那就短一點吧──看行不行。」

    看來難行 :)。

    流行的Blog有其熱鬧,是派對, 自有人參加.

    這裡雅靜,也會有人坐下,喝杯茶慢慢嘆.........

    ho

    回覆刪除
  3. 那就來嘆嘆茶吧,反正茶是自備的,我可以提供一些美點,還有──這個時候正好趕上的露台的一點秋色。

    雪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