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

告別新華書城,買書三本


星期六下午到即將遷址的新華書城去,一方面是想趁大減價看有什麼書可買,二方面是去給這家香港目前最大的書店告別。有一批自名為「樂緣人」的朋友,有一段日子每個周末都到那兒的咖啡室聚會,作心靈交流。咖啡室不久前已先關門了,朋友們對新華書城將大縮水的命運該更難過。

三層的書店已關掉最上一層,書少了很多,我沒有找到要找的書,但仍然買了三本想看的書。

第一本是《漢語白話發展史》。

一直以來很想多了解古代白話。很多人以為,古代的書面語就是文言,而不知道古代也存在白話的書面語,一種反映口語的的書面語。這些白話,很多現在已變得艱澀難明。《詩經》就是古時的白話詩,但現在比文言更難明白。不少古代詩歌其實是平白如話的,例如:「牀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即使是現在,這也可以視為白話詩。不知道古代也有白話文、白話詩,難怪有些人在讀到《紅樓夢》等古典小說時,會對文字如現代白話文感到驚訝。

漢語是一種很獨特的語言,文、白之間的演變有自己獨特的規律。《漢語白話發展史》據說是「迄今第一部較為系統地探討漢語白話發展歷史的著作」,因而一見到就買了。

第二本是《北大講座》第十八輯。

早幾年起,內地出版界出現了「講座熱」。有出版商把北大的講座演講稿輯錄成書大受歡迎後,各地類似的書籍紛紛推出,雖然大多可觀,但令人應接不暇。《北大講座》已少買了,今天翻看第十八輯的目錄,發覺有四川師範大學唐代興教授講的「漫談文化軟實力」一稿,就買下了。原因是目前正在讀美國哈佛大學約瑟夫.奈伊(Joseph Nye)的Soft Power: The Means to Sucess in World Poltics一書(台譯本名為《柔性權力》)。「軟實力」是奈伊九十年代提出的,用以分析美國左右世界大局的能力。去年,中共十七大也提出了要重視軟實力的發展。唐代興的演講大概能反映一些中國方面對軟實力的看法。

第三本是《鍾南山談健康》。

鍾南山是抗沙士英雄,香港人應該熟悉。他在沙士一役中不但以醫學專業知識高明而贏得世界聲譽,而且以膽識、人品為人敬佩。他敢於承擔重任,敢於本著知識分子的良心堅持己見,又能坦誠面對公眾。

我十幾年前已作為病人認識了鍾南山醫生,有一段時間每星期到廣州看他一次。那時,有一次回港時在深圳的火車站月台上遇上他,一問,原來他接到急召,要到新華社香港分社會診,想必是某位「領導人」染恙了。可見他當時已享譽省港。

鍾南山近年舉行過一系列名為《最好的醫生是你自己》的健康講座,極受歡迎。《鍾南山談健康》一書就是講座演講稿的匯編,應該很有可讀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