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我家的秋色

過了重陽,昨天已是「霜降」,秋季最後一個節氣,在北國該已進入深秋,下一個節氣就是「立冬」了。在南國的香港,秋意也頗濃。早上起來走出陽台,已有涼意。即使氣溫近日有時還是接近三十度,但北來的乾爽取代了夏季的濕膩,不覺得特別熱。這該是我們房子最舒服的季節。

我們的房子在頂層,大樓屬於較舊的類型,天台的隔熱效能不大好,所以一到夏季,房子就像烤爐一樣難耐,即使四面通風也無可奈何。很多年前我就思量,如果可以的話,在天台上鋪上草坪,在外牆種上攀瓟植物多好,又綠化,又隔熱。要麼,在天台全鋪上水管,造最簡單的太陽能熱水器,熱水的供應肯定用不完。可惜的是,天台是大業主的,動不得;試種過攀牆植物,又不成功。

香港大廈的天台真太浪費了。香港說是寸土尺金,但奇怪的是沒有人好好動動天台的腦筋。從我家望下去,很多天台是荒廢的,只有安置水箱、天線、升降機機房的功能。也有不少人在上面加建房子,那屬僭建。在政府加強取締下,一些已拆掉,其餘的不久也免不了落得同樣下場。於是,不久會見到更多天台荒廢。算一算,全港的天台浪廢了多少資源?

我家的陽台很大,有二百平方英尺(約二十平米),朋友來見到,都脫口問怎麼不改建成室內房子。我可一點不動這腦筋,違法不算,我認為在這樣的繁華地帶,有一個「空中花園」,有一個能夠頭頂一片天的空間,比什麼都可貴。就算一年中有幾個月熱得難熬,要多付不少電費(而且港島的電費要比九龍貴!),我也認為是值得的。

所以,我特別珍惜我家秋天這段好時光。

今天早上,坐在陽台吃早餐,挺愜意。涼風送來白蘭花的幽香,讓我留心數了一下,陽台上正開著八種花:除了重陽之後開到了荼薇的白蘭花,還有吊蘭只有指甲般大小的白花,黃色的跳舞蘭,藍色的藍豬耳,紫紅的簕杜鵑,鮮紅的大紅花,曬得褪了色的玫瑰,風車草的小花。百合花則是剛謝了,花莖猶撐著殘紅。

早餐吃得匆匆的,但花朵秀色可餐,很滿足。

2 則留言:

  1. 喜歡看您的文章,言之有物。
    也耐看。
    加油!

    回覆刪除
  2. 雨山人君:

    感謝鼓勵。這兒過客不多,能有客至,雖雪泥鴻爪,彌足珍貴也。「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謝謝也送來閑逸意境。

    雪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