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一位英國教授對美國的批命

如果你是做新聞工作的,這段日子,一定處於最興奮而又滿足的狀態,因為新聞每天都有新發展,你每天都有新發現,讓你和你的讀者有新的收穫。

我即使作為讀者,也因為每天能讀到新的觀察、觀點而有新的興奮點。最受關注的是金融海嘯的發展,這並不是因為我有多少投資,而是感到有幸處於一個世局的轉捩點之中。

金融海嘯影響世界的不限於經濟領域,而是整個世界的政治力量平衡。我們的世界可能正經歷著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一次全球秩序的重組。

朋友早幾天傳來一篇英國《觀察家報》上的文章對此有深刻的論述,不妨在此介紹一下。

文章的作者是英國著名政治哲學學者John Gray。他先後當過牛津、哈佛、倫敦經濟學院的教授,今年年初才退休。 (http://en.wikipedia.org/wiki/John_N._Gray) 他經常在報章上發表評論,九月二十八日,《觀察家報》發表了他的 A Shattering Moment in American Fall from Power (美國權勢分崩離析的一刻)一文(http://www.guardian.co.uk/commentisfree/2008/sep/28/usforeignpolicy.useconomicgrowth)。文章開宗明義的指出:美國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世界領導地位完了。

文章說,美國在華爾街的大規模國有化行動,不但自我摧毀了美國的自由經濟信條,而且摧毀了一整套政府與經濟管治模式,其意義之重大可以與蘇聯的崩潰相提並論。

冷戰結束後,美國一直以自己的一套教訓其他國家,就是要開放金融市場,經濟要自由化。每當發展中國家出現金融危機,例如亞洲金融風暴時,受到打擊的國家要得到美國撐腰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援助,都要聽美國的指示做,削減政府開支、忍受嚴重的經濟衰退、向外國(主要是美國)資本開放。

John Gray 指出,中國的銀行體系特別受到嚇唬,然而中國經濟成功走出危機卻並非金融系統的改造怎麼了不起。「昨日,中國太空人進行了太空漫步,而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卻(向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單腿)跪下了,這是何等具象徵意義的事。」

他說,美國從來在經濟政策上都是自己做一套,要別人做的是另一套;認為哪個國家的金融政策不審慎就懲罰它,可是自己卻為了減稅、軍費開支大舉舉債,要不斷靠大量外債過日子,而且縱容華爾街上下其手。美國金融市場目前的嚴重局面,正是為救市急如熱鍋螞蟻的議員們對金融市場放任不管造成的。

他認為,結果是美國將更加依賴現在正在崛起的新興大國。美國聯邦政府不得不繼續大量舉債,而債權國必然會對美國的還款能力置疑。在債務沉重之下,美國政府仍會抵不住誘惑,會通過通貨膨脹去萎縮債務的購買力,損人以利己。

「在這樣的情況下,買入了大量美國債券的國家如中國、海灣諸國和俄羅斯會繼續支持美元作為世界的儲備貨幣嗎?或者,這些國家會發覺,這是進一步使經濟力量平衡更加向自己傾斜的好時機?無論怎樣,控制權不再在美國手上了。」

John Gray從歷史的角度指出:「帝國的命運經常是在戰爭與債務的交織之下形成的。對英帝國是這樣的,它的金融狀況自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即衰落。對蘇聯亦然,它崩潰的致命傷,是阿富汗戰爭失敗,加上要迎戰(美國總統)列根技術上不行但政治上非常奏效的星戰計劃。伊拉克戰爭與信貨泡沫同樣給美國的領導地位帶來致命打擊。」

他認為:「美國一段時間內還會是世界第一大國,但到危機過去後,會由新興的大國去收購美國金融系統廢墟裡仍然完好的東西。」

我們或許仍對這樣的預言半信半疑,但幾個月之前,又有誰可以想像到美國會陷入目前的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