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日 星期三

危機中一個受忽略的問題:國會選舉


美國國會否決七千億美元的救市方案之舉,讓全世界大驚。我也不虞有此一著,但後來再深入一些了解,才發覺這其實並不出奇。只怪事前大家都把眼光集中在經濟問題上,而忽略了選舉問題──不是總統選舉,而是國會選舉。



美國的國會分參議院(上院)和眾議院(下院),參議員六年一任,每兩年改選三分之一;眾議員則每兩年一任,每兩年全體改選一次。今年是大選年,但也同時要改選三分之一參議員和全體眾議員。也就是說,大部分議員在面對白宮會由哪個黨入主和面對金融海嘯的同時,也面對著自己能不能在華盛頓混下去的前途問題。而這取決於本州的選民。



對於很多議員來說,正是「攸攸萬事,唯此為大」。什麼「美國經濟徹底崩潰」、「全世界受美國拖累」等等,都大不過「向選民負責」,以保證自己可以繼續得到支持,保住議員的尊貴地位。



儘管保爾森與伯南克關於「美國經濟面臨徹底崩潰」的警告,曾經唬得議員們目定口呆,但到回過神來,議員們都知所取向,忘不了向自己的選民作神聖表態,以示本州選民、本州利益高於一切。──民主嘛!



如果他們可以置美國的全局利益於不顧,那就更不要指望他們可以顧及世界的利益了。曾經看過一項資料,說美國的議員大部分(統計數字忘了)沒有護照,即是說他們大部分連國門都未出過。隨時要考慮兩年後能否連任的眾議員,沒有護照的更多,普遍難有長遠和廣闊的眼光。這次否決救市方案的,主要是眾議員。



這樣質素的國會,Thomas Friedman也始料不及。他在今天的《紐約時報》專欄中就此有精采的論述(http://www.nytimes.com/2008/10/01/opinion/01friedman.html?_r=1&hp&oref=slogin),他說到自己曾經多次為國家的問題而驚駭,包括9.11,但以這次國會的否決讓他最害怕。前幾次對美國的威脅都是外來的,而這次則從內部爆發。



他過去以為,美國的政治制度之設計是無懈可擊的,選個傻瓜上去,國家機器會照樣運作。但這次讓他發覺自己錯了,想不到美國選民選出了這麼一伙無能、不顧後果的傢伙。



這些議員很可能有這樣的計算:在選民的注視下表演一番,撈了政治資本之後,才讓救市方案通過。



若事情是這樣發展下去,也就算了,最可怕的是他們可能根本不懂得這個世界發生了什麼事情,不知道後果的嚴重性,固執到底。



金融海嘯發生之後,全人類都有一股氣,對華爾街要鯨吞天下的貪婪咬牙切齒。可是無可奈何的事實是,每個升斗小民的利益都已不知打哪時候開始,被綑綁在這些大行、大亨的戰車上了。



對於這次危機,有一個詞是要認識的:系統性風險/危機(Systemic risk/crisis)。這個系統不只是指金融系統,而是金融系統所形成大網涉及的整個經濟系統。一旦出現這樣的風險/危機,就等於人的血液系統出了問題,身體的每一個器官都不能倖免。



現在要拯救的,不只是華爾街的什麼大行,也不是美國的房屋業主,而是各行各業──包括美國以外的各行各業。



對於這個世界,美國仍然是牽一髮動全身的大國。中國是美國金融海嘯的最大的受害者之一,但也不得不表明會與美國合作對付危機。奈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