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中國奶品市場超高速發展的惡果

高速公路是為「高速」而興建的,但所有高速公路──除了德國的Autobahn──都有速度限制,防止車毀人亡。即使Autobahn,目前也有一半路段限速了。

不僅高速公路要防超速,經濟也防超速。中國的乳業爆發的危機就是超速發展造成的。

中國人──準確點說是漢人──一向少喝牛奶,直到近十來年,才洋化起來,老老少少都喝起牛奶,連筵席上也出現專用的飲宴奶。(中國人的飲宴已極度營養過剩,真弄不明白為什麼要用牛奶佐乳、魚翅?)為了培養中國人喝牛奶的習慣,奶品企業「從娃娃抓起」,向人數兩億的中小學生著手;又亮出「每人喝一斤奶」的口號。據說,現時中國有三億飲奶人口。

你真要佩服這些企業的營銷手法。十年間,中國的乳業市場以每年20%的超高速增長。猶記得,中國從澳洲、新西蘭大批購入高產奶牛、以船隆而重之地越洋運回國,還是不太久前的事,而如今,中國的產奶量竟然已高居世界第四位了。

就憑著這樣的實力,中國的牛奶一出事,國際間一大批有牛奶成分的產品應聲倒下實在並不出奇──經濟全球化嘛!

發展的中國奶品市場,也是個競爭極度殘酷的市場。這使循著正路,即先發展奶牛場建立奶源的乳業企業,敵不過先靠廣告等手法佔領市場後建奶源的企業。沒有自己奶源的大型乳品企業要向星散的奶農收購牛奶,也就讓乳販子乘機讚了空子。

狂飆年代的中國,愛用馬克思說的「每個毛孔都滴著血」來形容資本主義,中國暴發起來的乳業企業家真把資本主義學到家,讓奶牛的每個毛孔都滴血

中國出事的四大乳品企業的產量佔市場七成。據一項報道,還有近九十家乳品企業沒有質量問題。而且,中國巨大的牛奶生產力還在,受到一定打擊的市場需求也仍然巨大經中央政府發揮行政威力,讓市場洗牌,奶品市場未償不會激發出新的機遇。

有人提出這樣的數據:歐美每人每年喝奶300公斤,中國目前不到22公斤,顯示中國奶品市場仍有非常大的發展潛力。

不過這得先要回答一個回題:中國適宜像歐美白人一樣喝那麼多牛奶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