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嵌名近作

近日寫過三個聯語,趁有空在此作個紀錄。



日前,友人求聯,以賀親人新婚。要求的賀聯要嵌入兩位新人的名字:志峰,香榮。

這有些難度。特別是「香榮」兩字都是平聲字,所能安放的位置很受限制。

花了一些時間,得到下聯:

猛志香雲甘沐雨
奇峰榮木共摩天

「香雲」是指雲鬢,「甘沐雨」是勇於頂風冒雨,共同接受考驗也。「榮木」是茂盛的樹木。木長奇峰,「共摩天」是順理成章。兩句連讀,是祝願一對新人有難同當、有福共享。



據政府宣布的受勳名單,老友中敏名列其中。有友人發起各位老相識以最節約的方式祝賀:各寫賀語結成冊頁送予中敏。於是湊成:

中道非和是
敏言國與家
受知平生樂
勳業浪淘沙

中敏乃資深報人,以評論文字知名。同事皆以師姐相稱。師姐文思敏捷,文字辛辣,大膽敢言。對於她,「下筆千言,倚馬可待」絕非誇言。

「中道」可以從儒家的理論去理解,是為中庸之道;也可以從佛家理論去理解,「行在苦者,心則惱亂;身在樂者,情則樂著。是以苦樂,兩非道因。行於中道,心則寂定」。(http://sql.fgs.org.tw/u005book/Showdata.asp?CatalogID=47)

有語云:「事不背中道,是為之大公。」

就我所知,區區一個勳章,對於師姐不算什麼,但作為文化人,受到別人的知遇(受知)總是樂事。而勳業(名利)對於師姐,不過大浪淘沙之事。



炳權醫生修葺鄉間以「田園居」為名的住所,求一對聯以置廳堂。仍擬一聯如下:

炳燭明哉,會知己良朋,官汝摩挲論今古;
權時智也,賞春花秋月,桑榆款步樂田園。

有云:「少而好學,如日出之陽;壯而好學,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學,如炳燭之明。」(劉向《說苑》)「炳燭之明」就是老而好學。炳權醫生最為我敬佩的是對中國古瓷之研究與收藏,「官汝」指的是宋朝五大名窯官、哥、定、鈞、汝中的哥窯、汝窯。

「權時」,權衡什麼時候、什麼年齡做什麼事,的確是一種智慧。炳權醫生未到退休之年,已早作桑榆款步以賞春花秋月的打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