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銀河落,兩岸萬千星

幾天前,在香港公職人員演講會上聽到一個演說,題目是《第一次》,演說者講了她在台灣的高山上一次令她振奮的經驗──看到夜空上壯麗的銀河。在此之前,她以為銀河不過是卡通片裡一個虛構的東西。由此,她批評了香港的嚴重的「光害」,並勸籲少開燈、節約能源。

 

她還說,有人告訴她,以前在西貢是可以看到銀河的。

 

這我可以證實。

 

當清水灣還是一個很偏僻的海灘的時候,我曾經和一幫同學到那裡去露營。記憶中,那時的清水灣(大清水)除了一個浮台之外,什麼設施都沒有,附近也沒有人家。要到清水灣去,下了巴士,前面還有很遠的山路,高高低低的大概要走半小時。那幾天,一入夜就是黑暗世界,可以見到的光亮,就只有帶來蠟燭的螢螢之光,還有就是夜空上的星光了。市區的燈光被山山水水阻隔,仿佛遠在萬里之外。

 

那時的夜空是璀燦的,大大小小的星星滿天都是,密密麻麻綴滿了的那一大片,就是銀河。

 

不過老實說,那樣美麗的夜空並沒有引起我們幾個少年的多大興趣,沒有誘發什麼浪漫的聯想。因為,這樣的夜空太不稀罕了,誰沒有見過?哪個夜晚沒有見過?就是在市區裡,若是天色好,半夜起來,也一樣見得到。

 

那次露營給我留下的最深印象是另一個「銀河」。

 

過了幾天「深野野嶺」的生活之後,我們疲憊不堪的從清水灣回來,坐車沿著清水灣道出市區。一路上,仍未開發的西貢燈光不多,直至快到德望小學時,巴士拐了個灣,從山上下望,九龍半島和背景裡的港島突然從黑暗中閃現眼前(那時九龍沒有多少高樓大廈,視野遠得多),我仿佛第一次認識香港,第一次知道香港的夜景原來美得那樣令人心跳。

 

相對於那年頭,香港的繁華夜色已不知道美了幾分,但我仍然保留著那夜鮮明的驚艷印象。

 

有時走過尖沙咀文化中心的海傍,見到遊客們坐在望海的石凳上,對著港島那邊的燈光發呆,我心裡會說:「好好看,這可是世界最美的夜景。」真的,世界上會有比香港更燦爛的燈光,但能有這樣美麗的海灣襯托,又能在背後上有使燈光立體起來和提供優美山脊線的山巒,就世間少有了。

 

香港難得見到天上的銀河了,可是我們在地上創造了另一條銀河。

 

我在年初填的一闋《小重山》詞中有以下句子:

 

「爐峰躍上舞長纓。

銀河落,

兩岸萬千星。」

 

明天是中秋。很不巧,颱風的氣流使香港轉吹了偏北風,香港平視的能見度低了,香港的夜景會打點折扣。賞月卻是不受影響的,舉頭望明月,月色會仍然皎潔。但最好不要「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而忘記了香港銀河一樣壯麗的夜景。到轉吹偏南風時,嘗試以一個外來者的眼光,疏離地欣賞一下每一個香港人都應該驕傲的香港夜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