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

我要選「見風駛艃」的議員


奧運期間,Adidas有一個大家都會看過的廣告,就是用素描手法畫出黑壓壓的一大片中國民眾,他們用手合力支撐起一個個中國運動員,讓他們在小山似的民眾頭上完成不同的體育動作。意思很明顯,就是支持中國運動員,給他們加油。

奧運過去,香港立法會選舉到來,明天就是投票日。這時,我反複想起以上廣告。廣告中的運動員看來換上那些議員更加貼切。所謂民選議員,就是靠民眾合力抬舉上去之法會的尊貴位置上的。

不過,那個畫面有誤導性。

畫面裡人群一大片,但要把那位運動員(議員)抬舉到高高在上的高度,其實不需要那麼多人。這就是說,要爬到那個高度去,只要少數人的支持就足夠。外面那黑壓壓的一大片,其實可以不存在,讓身下面那些少數「鐵桿子」支持者繼續給你選票就足夠了。

本來,到了那個高度,應該可以有更好的視野、風景,可以看到下面的人看不到的風光,看得更遠更廣,於是可以作為領袖給予民眾啟發和引導。

議員都應當相對地先知先覺,就如古代航海中船桅上的瞭望者,可得風氣之先。他們的一個責任是說服和帶領群眾,可是你見過這樣的香港議員嗎?

香港的現實是,那些給抬舉起來的人反過來,多數只會跟着自己選民的尾巴跑,只會盲從於抬舉起他們的人,因為擔心一旦被視為轉向了,腳下的支撐就會分崩離析,自己就會從高處栽下來。這些當選者會以「立場堅定」而驕傲,實質是故步自封,無法與時並進。甚至民意變了,他們還後知後覺地固執於過時的觀點。

香港政壇一個非常負面的字眼是「轉舵(音tai5)」,就是改變以往的看法。情況變了,看法隨之改變有什麼不好?但在不思進取的香港政壇這是大忌。

在現實中,一個人如果不懂「轉舵」是一定會「撞板」的。根據時勢的變化,有時要微調,有時要來個一百八十度的轉向。

經濟學家凱恩斯有一次被人抨擊觀點有異於從前時,平靜地回答說:「When the facts change, I change my mind. What do you do sir? (當事實改變了,我的看法也隨之而變。先生,你會怎樣做?)」

我去投票,一定要考慮候選人有沒有「見風駛艃」的本領。這個世界變化快得讓人眼花繚亂,如果說是代表市民的議員在香港這艘出沒風波裡的小船上沒有看風雲、快轉舵的本領,可以放心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