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續說《滿江紅》

關於《滿江紅》,還有幾句可說的。

對於填詞,我經驗十分有限。唯一的經驗,是年初填過一首《小重山》。《滿江紅》是我填的第二首詞。

對於舊體詩詞,我一直只學寫格律詩,五絕、五律,七絕、七律都寫過一些。它們的格律很有規律,很好記。而詞,每首不同,沒法記。要填,就得查找詞譜。詞本是填來唱的,可惜曲譜都失傳了,詞的主要功能其實已消失。要依著詞譜去填詞,總覺得有點自討苦吃。

這次填《滿江紅》,是一時興起所致。

寫格律詩,篇幅有限;最短的可以短到二十個字,最長的也只是五十六個字。填詞,則篇幅的長短有較大伸縮。《憶江南》只有二十七字,《滿江紅》則有九十三個字。其他詞牌,還有更長的。因為有多些話要說,於是選了填《滿江紅》。

《滿江紅》是大家熟悉的詞牌,岳飛填的一最為人樂誦(是不是真的岳飛所填還有爭議)。找來詞譜,才知道《滿江紅》的韻腳分平仄兩種,而就所見的不同《滿江紅》詞,都押仄聲韻,而且規定是入聲韻。大概,這是利於表現激越、憤懣之情吧。如果押平聲韻又怎樣?由於不見詞例,不知詞譜是不是還有其他變化,未敢嘗試。於是,只好填入聲韻了。

幸好是廣東人,廣東話保持入聲,不必查韻書,也知道什麼字可填,什麼字不可填。

這便有了這《滿江紅》(北京奧運)。

關於「且從容、策馬換新裝」一句的情緒變化,也還要說一說,就是情緒在上一句「拜辭荒苑撫沉戟」中已開始醞釀了。句中的「荒苑」指的是圓明園廢墟,那是晚清衰敗歷史的露天博物館,以斷壁殘垣沉痛紀錄了那段時光的內憂外患。拜辭圓明園,不只是拜別那裡折戟沉沙的慘痛失敗,也是要拜別以之為代表的屈辱,放下為之縈繞的悲情。

然後,輕裝策馬,從容上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