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且從容,且輕裝繼續前進

Ho在這裡的一闋《滿江紅》(北京奧運)下面留言說:


「『告乃翁,當此夕。懷盡釋,思無極。信中華再振,世界同益。』一路讀來,鏗鏘有聲,令人振奮,忽而『且從容、策馬換輕裝』,情緒到此平和下來, 讀至『誰能逆』一句卻氣不順,感到有些不和諧。」


是的,詞到「且從容、策馬換輕裝」,的確變換了情緒,因為換上「輕裝」之故。


北京奧運對於中國人,不管是大陸的、海外的,都是一件大事,或多或少都受到家國民族意識的左右,對它有各種各樣的託負、期待,都希望藉此吐一口被遏抑了一個半世紀多的烏氣,振一振漢唐以來未見的聲威。


十幾億中國人當中,相信仍有不少人有很強烈的這種雪恥、解恨情緒,滿懷壯烈悲情。


回過頭去看,我以為,國際奧委會沒有把二零零零年的奧運交給北京去辦是對的。這有三個作用,一是以一瓢冷水讓中國人清醒一下;二是讓中國積累更大力量;三是讓中國人調整出更好的心態。


所謂更好的心態,就是加強自信,開闊心胸,走出歷史的鬱結,減少悲情。


一個人,一個機構,一個國家,如果老是把以前怎樣怎樣掛在嘴邊,肯定有問題,不管說的是以前怎麼輝煌,還是怎麼悽慘。大陸以前愛搞「憶苦思甜」,因為「忘記過去就意味著背叛」。歷史是要認識的,但這是為了看清楚未來,而不只是為了不忘記過去。


在京奧的消息中,我特別留意一個字眼:「東亞病夫」。老是拿這個字眼來說話,反映出一種缺乏自信、對當前狀況信心不足的心態。幸好,還「打小人」般拿出「東亞病夫」來自我鞭撻一番的人甚少,可見中國人心態漸趨健康。八年前,中國人肯定培養不出這樣的心態,不可以這樣坦然的歡迎郎平。


這是我寄望於「且從容」的一個方面。


還有另一方面。


自卑與自大是一個銅板的兩面。不再是「東亞病夫」了,很容易變成「老子天下第一」。陳冠中也有有這樣的觀察和擔心,今天在《明報》世紀版說到這個問題。他人在北京,應當看得準。


從容,就是一種平和的心態,把自己放在與世界大小國家平等的位置上,你不比我高,我不比你低,同住地球村。


中國人歷史的包袱太沉重,該是時候缷下來,輕裝前進了。自大是歷史沉重包袱的變態,自我膨脹了,同樣無法輕裝前進。


京奧辦得比最樂觀估計的人的預期都好,中國運動員的成就也一樣。外國的評論連最挑惕也得承認中國的出手不凡,幹得漂亮。一向對華不友善的東京市長石原慎太郎開幕前與北京的大學生、志願者一打交道,就驚呼中國的年輕人「不得了」──那時鳥巢的火炬還未點燃呢。後來,日本《產經新聞》驚嘆說,如今的北京再現了「盛唐氣象」。盛唐,日本至今頂禮膜拜。


當然,也不盡是好評的。始終認為不該讓中國辦奧運的英國《經濟學家》的京奧閉幕報道雖然不得不承認京奧了不起,但標題卻是「Game Over」。奧運是Olympic Game,奧運完結,Game Over沒有錯。只是誰都看得出編輯打出這行標題時的懊恨,他是在咀咒你「玩完」。


京奧之後的道路不會是鮮花滿途的,但中國不會Game Over。「誰能逆」?

1 則留言:

  1. 哈哈寫的好!
    雖然我是海外華僑,
    但我還是支持中國.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