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全球化下的人才資源配置

郎平在「和平大戰」中指揮若定

昨晚的中美女排的「和平大戰」,使我再咀嚼起正在看的一本書──茅于軾的《感悟世牌,我的新經濟觀》──中關於世界資源配置的觀點。

「和平大戰」的結果讓很多中國觀眾不開心,郎平帶領的美國隊──嚴格來說是一支臨時拉雜成軍的半業餘隊伍──居然打敗了中國訓練經年的國家隊,「微笑教練」陳忠和再怎麼微笑,也難免使人覺得笑中帶著苦澀。

很明顯,郎平勝在知彼知己。她針對性地克制了中國女排過去獨有的背飛、快攻,又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美國女排在她的調教下打起背飛來,得心應手,有當年中國女排的影子,而且每次調度,都很有針對性,效果明顯。

中國女排是敗在郎平一人手下。

北京奧運中,像郎平這樣帶著外隊回來倒打一耙的中國裔教練為數不少。他們有的是運動員出身,有的本來就是教練,把中國一套證明很有效的訓練方法和技術,傳授給中國的對手,然後回到京門「踢館」來。

對於這樣的做法,依過去的觀念,可算大逆不道,可以斥以「吃裡扒外」、「裡通外國」、「漢奸叛徒」等等難聽的罵名。

經過三十年的改革開放,中國人的眼界、氣量都擴大了,也不斷不惜高薪聘請外國知名教練到中國來帶隊、傳技,又或者派出運動員到外國去拜師學藝。成效不能說立竿見影,但成績有目共睹。中國在劍擊、女曲、游泳等項目突飛猛進,洋教練佔了很大功勞。電視轉播中,經常可以見到穿著中國奧運隊服裝的洋教練。法國著名劍擊教練克.鮑埃爾帶著徒弟擊敗了自己的同胞,那份亢奮狂喜,絕對分不出他帶的是中國隊還是法國隊。

於是,中國人在愛戴這些「中國人民的朋友」的同時,也對日益壯大的「海外兵團」越來越包容。

24年前在洛杉磯奧運「揚眉劍出鞘」名震世界劍壇的「東方第一劍」孿菊杰,以50歲的「高齡」居然能夠千方百計的取得資格,代表加拿大再次現身奧運會,到了北京比賽。沒有人會質疑她的「居心」,她在賽場上亮出「祖國好」的條幅更贏盡北京觀眾的心。

儘管,仍然有聶衛平這樣見過很多世面的人還在提出郎平「還算是中國人嗎」這樣的質問。

這都是什麼年代了?──是世界是平的全球化時代。

這個時代的一個重要特徵,是通過全球化市場去配置資源。資源配置,是人類經濟活動的核心。市場未充分形成時,資源往往要通過爭奪去達到配置,於是形成戰爭,有小的戰爭,甚至有世界大戰。

左圖:欒菊杰在洛杉磯奧運中亮劍

日本曾經為霸佔資源四出侵略,而現在,不費一兵一卒不死一人,便可以通過市場取得各地資源。日本仍然是資源匱乏國,但卻成了經濟強國。美國在中東橫行霸道,侵略伊拉克,但始終未敢把伊拉克的油田變成美國油田。

通過市場去配置的資源,除了物資資源外,還包括一個很重要的資源──人才資源。在知識經濟興起之下,人才作為資源越來越受重視,不斷通過市場而流動,重新配置,務求發揮最大效益。中國作為人口大國,也是人才資源大國,人才因為改革開放而進入市場之後,外流是必然,而外國人才流入中國也是必然的。這也是一種貿易,而貿易──有進有出──總是要達到雙贏才能持久進行下去的。從體育人才的引進來、走出去來看,確實是雙贏的,而從獎牌來看,中國的贏面更大一些。

有了全球化市場,資源不必再爭奪了,就不再有戰爭嗎?不是的,還會有為了「正義」的戰爭。物質資源就不再有爭奪了嗎?我看也未必,石油可能不再爭奪,但水呢?我真的擔心。

**

CCTV:「天命」劍出鞘──欒菊杰

http://vsearch.cctv.com/plgs_play-CCTVNEWSprog_20080802_6489016_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