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奧巴馬最重要的承諾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奧巴馬接受提名的演說廣受好評,但在我看到的報道中,很少人提到演說的一個可能對美國以至世界前途發生重大影響的內容:十年內結束對中東石油的依賴。


如果他做得到,世界局勢將會發生顛覆性的變化,將大大改變人類和地球的命運。


美國前副總統戈爾在奧巴馬演說之前也發表了演講,直把奧巴馬與林肯相提並論,認為奧巴馬的「領導經驗使他具有無人可及的能力,能夠激發人們對無限未來的美國夢想」。


戈爾的演講充滿溢美之辭,讀來有點「無厘頭」。後來真命天子奧巴馬出場發表演說,戈爾捧到上天的話才終於找到了依據。

因為奧巴馬似乎全盤接受了戈爾今年七月在一次演講中以挑戰口吻向美國提出的要求。戈爾說:「今天,我要求美國在十年內百分之一百以可再生能源和真正清潔的無碳能源發電。」(http://www.wecansolveit.org/pages/al_gore_a_generational_challenge_to_repower_america/)


奧巴馬在演說中具體講述一旦成為總統會做什麼時,提出要向清潔的煤碳技術、安全的核能、風能、太陽能和下一代的生物燃料投資一千五百億美元。他並希望美國汽車工業可以革新,在美國本土生產低耗能汽車。


這都是對戈爾要求的回應。戈爾認為,美國當前經濟、環境、安全(恐怖主義威脅)三大問題的核心歸根到柢是一點:對碳基燃料的危險依賴。


美國是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耗國、最大的石油進口國,其中七成來自中東。加強對中東的控制於是成為美國外交政策的核心,這也左右著全世界的政治局勢。世界任何地方的動亂若索本尋源,幾乎都可以追蹤到美國的中東政策、也就是能源政策之上。


但要美國要改變能源政策,談何容易,美國人過著極度耗能的生活,石油與每個人都有千絲萬縷的關係。戈爾承認,他的要求是對所有美國人──政治領袖、企業家、發明家、工程師、每一位公民的挑戰,但目標是可以達到的、財力上是能夠承擔的、技術上是可行的。


他承認,這樣的要求,幾年前還無法提出來,但現在情況發生了根本變化,一是石油價格大幅上升,二是太陽、風能和地熱能的發電成本大幅下降。而隨著新能源的生產規模化,成本還會大幅下降。規模生產的最佳例子是電子晶片的生產:每十八個月就降價一半。


這樣的要求,不只是戈爾提出,以《地球是平的》一書全球知名的Thomas Friedman近年也一再提出美國應憑藉綠化的能源政策和技術,重新成為帶領全世界進步的新領袖。


隨著全球暖化日益受關注,這個世界已在能源問題上走到了十字路口,急須找出新的路向。路向其實是明確的,就是清潔的可再生能源。技術上雖然還不十分完備,要做的不過是最後的努力和突破。關鍵是決心,和一位可以帶領世界潮流的領袖。


環視世界,美國最有能力做這件事,但美國會有一位有足夠魄力和遠見的總統嗎?


多人會想起總統肯尼迪,他一九六一年也提出過一個美國人至今津津樂道的十年大計,就是要在十年內把美國人送上月球。這推動了整個美國的科技進步,美國到現在還在人才和技術上吃著當年的老本。結果,十年大計八年零兩個月就完成了。


但必須明白今昔的一個大不同:美國是在蘇聯人造衛星上天之後,大驚失色而狠下決心迎頭趕上的。冷戰有萬般不好,但在推動美國的科技發展上,美國得感激冷戰。


當今,美國人有同樣的危機感嗎?有足夠的決心放棄當前的一些利益,為自己、為子孫後代、為人類未來作出犧牲和奮鬥嗎?


奧巴馬競選以來一直以Change(轉變!)作口號,他在新的演說中提出了另一個更有力的字眼Enough(夠了!)Eight is enough!八年夠了!這更有力,足以把共和黨攆出白宮。


但是,美國人也能對石油喊出Enoug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