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劉翔的「阿喀琉斯之踵」

特洛伊之戰中的英雄阿喀琉斯中箭倒在地上……

希臘神話中有位驍勇善戰、威武英俊的戰士──阿喀琉斯(也譯稱阿基里斯),他也就是木馬屠城記中的英雄。他是一位女神與一位凡人國王的兒子。母親在他出生後,提著他的腳跟,把他浸進冥河中,河水浸過的身體刀槍不入,唯獨是他被母親用手抓住的腳跟沾不到河水,無法得到神力的保護。腳跟於是便成了他的死穴,就是所謂「阿喀琉斯之踵」(Achilles’ Heel),並被引申為「致命弱點」的意思。

英雄也有戰死的一日。在特洛伊之戰中,阿喀琉斯中了特洛伊王子帕里斯致命的一箭。在太陽神阿波羅引導下,這一箭射中了他的腳跟。

阿喀琉斯之踵,在解剖學上是跟踺,英語就用阿喀琉斯命名──Achilles Tendon

今天,中國人也出現了自己的阿喀琉斯──劉翔。

劉翔當然還活著,但他有同樣的致命弱點──「阿喀琉斯之踵」。據他的教練說,他的跟鍵未梢出了問題。這弱點不是新出現的,已伴著他、折磨了他多年。意想不到的是,這個致命傷偏偏在他要在鳥巢、在國人全部眼光的注視下出戰時嚴重發作。

我當然希望劉翔可以滿足大家的期望,再一次證明東方、中國人也可以在田徑場上稱王。但我一直不敢看好。

十三億人欣切期待構成的壓力太大了,有哪位運動員承擔過這樣大的壓力?

……致命的一箭射中了他的死穴──腳跟

我不知道導至劉翔不得不忍痛退出比賽、引發巨大震動的,還有沒有除傷患之外的其他原因。可以想像,今後幾天裡一定會出現很多各種各樣的有根據、沒根據的猜測和議論,但劉翔恰巧栽在「阿喀琉斯之踵」,正可以給世人一個啟示,就是世上沒有完人,人都是有弱點的。

這或許就是人與神的區別。

而劉翔不是神,是人。那就不要要求他做我們的神了,讓他走下神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