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對中國獎牌數量的種種預測

北京奧運尚餘一個星期賽事,中國在獎牌榜上,以金牌計算,仍然排第一,但若以獎牌總數計算,則排在美國之後。到最後「埋單」,中國會不會如不少人預測的,壓倒美國成為世界體壇一哥呢?

有關的預測不少,十五日的報上,就有兩項:

──據中新社預測,中國可以突破上屆的32面金牌,最少奪得40面,而且有可能在獎牌總數上超過美國。

──據嶺南大學市場及國際企業系副教授呂漢光的分析,中國仍然會居於美國之後居第二,但兩者的差距會縮小。他是綜合了有關國家的國民收入、人口、教育、人均夀命等因素而作出分析的。

據國內媒體的分析,中國最少可以取得35面金牌,最多可得45面。

國際上,也有學者從國家綜合實力的角度,對中國在北京奧運的表現作出分析,而且預測中國會成為一哥。Slate網頁介紹了兩項分析,都是美國塔克商學院(Tuck School of Business)的研究結果。塔克商學院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工商管理研究院,是第一家頒授MBA的學院。

兩項分析採用了不同的電腦模型,都是根據有關國家近年的發展作出推斷,認為人口(有更大人才資源)、收入(有更多物質資源)是奧運競賽的關鍵因素。

Slate上的有關報道指出,中國多年來經濟發展迅速,以購買力平價指數(ppp)計算,已是世界第二大強國,以上因素都對中國十分有利,而且又有國家重視體育的傳統,以及主場之利。

於是,塔克商學院的PwC研究計劃認為,中國的獎牌數字會增長達四成,從上屆的40面增至6388。相對之下,美國的數字會下降近兩成,從108面降至87面。俄羅斯、德國、澳洲、日本、法國都成績下降。而在世界上冒升國家,除了中國,巴西、印尼、墨西哥、波蘭的成績都會有所提升。

體育與經濟關係密切。隨著發展中國家冒起,世界體育形勢也起了變化。一九六零年,世界頭十位經濟強國拿了78%獎牌;二零零四年,頭十位國家只拿到56%獎牌。到今年,PwC估計只會拿到52.4%獎牌。

可是塔克商學院的另一項研究則有不同的結論,認為美國仍然可以輕鬆保住一哥地位,拿到105面獎牌,俄國有92面,中國可以輕微上升至81面。於是,頭十位國家仍然拿到59%獎牌。

兩項研究上一屆也作過預測。據Slate的文章介紹,上一屆對雅典奧運的預測並不準確,對希臘的主場優勢、美國和其他西方體育強國的衰落的推算都偏大了。美國的獎牌不減反加。

文章認為,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要轉化為文化、體育成就,有一段滯後時間。從東歐國家可以看到,經濟由盛轉衰後,原來的體育成就,由於與文化、地理、社會習慣有密切聯繫,也不會立即衰落。

文章最後提到,影響一個國家體育成就的,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能否吸引到一流人才流入。而這方面,美國具備明顯的優勢。一個例子是, Lopez Lomong七年前還是一名居於肯尼亞的蘇丹難民,在北京奧運會上,他卻是美國隊入場儀式中的持旗手,可能在一千五百米跑中為美國拿到獎牌。

這正可以作為昨日網誌關於人才資源流通文章的註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