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天籟腳印,是真是假

北京奧運開幕式在獲得一片叫好聲中,接連被指責「造假」;一是紅衣小姑娘林妙可的《歌唱祖國》是所謂「假唱」,二是電視轉播所見的邁向鳥巢的巨靈腳印,並非實景拍攝。

「假唱」是大陸近年歌影視明星「跑穴」中常見的現象,觀眾以為去看大腕現場演唱,誰知只是聽錄音,有受騙的感覺,所以對「假唱」特別反感。

由別人代唱在電影、舞台表演中很常見。以前很多電影有插曲,演唱的通常是男女主角,但幾乎都有幕後代唱,以取得更好效果。

京奧開幕式這樣的大型表演中,一個小女孩表演的環節有幕後代唱,我是可以接受的,因為表演者不是專業歌唱家。又或者一個跳舞環節中,舞者要表演敦煌壁畫中的「反彈琵琶」,而實際卻是配音的「假彈」,也沒有問題。如果劉歡是「假唱」,那就是欺場了,罪無可恕。

這無疑是為了追求最佳效果,但我不接受被譽為「天籟之音」的真正演唱者楊沛宜的「崩牙」會有損「國家形象」的說法。

從照片看來,楊沛宜年紀更小一些,「崩牙」的樣子多點稚氣,站出來說不定一樣受人喜愛。可是,就算讓她出場,也可能是「假唱」,因為「假唱」更「萬無一失」。讓你做導演,你敢保險一個只有七歲的孩子面對全世界唱卡拉OK會不荒腔走板、完美無瑕嗎?

至於29個巨靈腳印,我也希望轉播的是實況,而不是一個三維製作。

據北京組委副主席王偉在北京奧組委和國際奧組委的聯合發布會上說,當晚有29個攝像點,大部分效果都比較好,播出的都是現場的實際圖像,但有些攝像點的清晰度不高,圖像是之前準備好的錄影。

可以肯定的是,天上當晚踏出了29個腳印。「德國之聲中文網」也說:大腳印當晚確實是一步步「走」過來的;只是拍攝工作確實可能是事先已經完成。

仍未弄清楚的則是,播出的是只有最後出現在鳥巢上空的腳印是實景,還是其他腳印也有部分是實景。

事先製作好錄像,有錯嗎?一直挑惕的「德國之聲中文網」的自問自答有些令人意外。它認為,錄播並不能說是錯的,因為據北京奧運開幕式視頻效果工作小組高曉龍介紹,「考慮到轉播公司航拍飛機的空中管制,以及拍攝時間和角度等問題,導演組最終決定用三維視頻代替航拍實景」,這些理由是可以接受的。(

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2144,3555001,00.html)

兩項「造假」都是演出的主管人員自己主動說明真相、由中國傳媒先報道的。他們自己「踢爆」,可能出於各種考慮,但他們確有勇氣。

聽到的「天籟童音」是真的,北京上空也真的踏出了29個巨靈腳印,只是我們給傳來的影像欺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