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北京奧運開幕式的最大膽創新

我預期會有很多驚喜,我的確得到了。北京奧運的開幕式出乎意外的精彩,第一次在高清電視上看這樣的大型表演,驚喜更多。

七年前,北京申奧成功,高興之餘就擔心:中國能拿出怎樣一個讓全世界讚歎的開幕式來? 這樣擔心,是因為前幾屆奧運的開幕式都贏得了舉世好評。上屆雅典奧運的開幕式以創新活現古希臘文化精粹而把開幕式推到新的高度之後,這擔心更沉重了。

雅典奧運閉幕時,張藝謀帶去的八分鐘表演有很多中國元素,大紅燈籠、二胡、京劇、功夫、高蹺等,重複了很多過去要向外國人推銷中國文化時的樣板式東西,劣評甚多。

這就使人對北京奧運的開幕式更擔心了。但我仍然相信,中國把最佳的頭腦集中起來,是可以闖出新路,推陳出新,創作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開幕式來的。兩年前到桂林看了也是張藝謀的團隊創作的《印象劉三姐》,有很清新的感受,當時就相信,北京奧運一定可以不孚眾望。

昨天晚上,北京奧運開幕式終於面向全世界上演了。我不是沒有失望而已,而是出乎意料的滿意。

我相信,創作人員去構思這台一個多小時的表演時,不只是要求好,而且是要刻意求與別不同、與前不同。不能說所有環節都沒有過去的影子,但可以說每一個環節都有創新,更多是前所未見、匪夷所思的。他們敢於天馬行空的去想像,而又居然可以成功的展現在世界之前。

最大膽的創新,我以為,是放棄了中國以往這類表演激越、昂揚、慷慨、雄壯、以氣勢取勝的基調。過往在這樣基調下的編排,往往失之於熱鬧有餘而深邃不足,興奮過度而韻味稍欠。

北京奧運開幕式給我的印象,是以浪漫為基調,以柔勝剛。

全場,只有開場的「繫缶而歌」是陽剛性的,雄渾、磅礡,是力量與紀律的表現。連《歌唱祖國》這樣中國人耳熟能詳的威壯、雄壯進行曲,也放慢了速度,由一個小女孩獨唱,作出全新的柔情演繹。該是全場高潮的主題歌部分,居然也不靠高昂、亢奮去調動觀眾情緒,而以一首旋律、歌詞都簡單、純淨的《我與你》,加上一個從地下升起的的地球去加深演繹演出的主題──「天人合一」。

中國文化以至東方文化的核心,據季羡林的理論,是「天人合一」。在環境惡化越來越受到全球關注的現代世界,「天人合一」的傳統理念有了非常切合時代的意義。開幕式的創作班子顯然不滿足於以習見的中國元素去製造浮淺的熱鬧,而要深入到中國文化的內核去,然後以簡約、易明而又優美的手法讓世人在美的感受中受到心靈的震撼和啟示。

找到了「天人合一」這主題,融古入今就有了萬眾共鳴的切入點,並且與「綠色奧運」的理念相呼應。這主題一直貫徹始終,從日晷的光束啟動缶陣,到主題歌《我與你》,到最後夸父追日式的點火。它始於「燦爛文化」的上篇,而在「光輝未來」的下篇更加突出。有了這個主題的深化,連功夫這個慣見的元素也有了新的含義,不只是呈拳腳之矯健,而且也展心靈的超越。「天圓地方」一幕的太極表演因而予人深刻印象。

這樣一個開幕式,不只是一個文藝表演而已,而且是中國對世界的新態度的展現,是自信、氣度的表現;也不僅是要讓世界認識一個全新的中國,而且也要讓中國人認識中國和平崛起後,新的中國和中國人應有的心態。

這樣的中國應當更加觸動人心。

有報道說,英國廣播公司BBC收到一位英國觀眾的電郵:四年後,我們怎麼辦?

我不知道他們會怎麼辦。但我相信,發生過地鐵恐怖襲擊的倫敦,保安會比北京更嚴格。

1 則留言:

  1. 真好,

    還在消化開幕禮的細節,

    看到您的文章, 沉澱了一些思緒.

    打開這個blog,
    總有得著。

    h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