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大峽谷裡的尺度

面對大峽谷,人不能不感到渺小大峽谷是世界奇觀,稱得上是美國最值得遊覽的自然風光,到美國去而未能見識大峽谷,會遺憾吧?但去了,也仍會覺得遺憾的。

大峽谷以雄偉、壯麗見稱,走到大峽谷的邊上,這個世界的尺度仿佛一下子改變了,完全沒有了人的尺度,有的就是天地的尺度,什麼都必須以天有多高、地有多厚來作參照。人在這裡變得極度渺小,這不只是空間上大小比例上的渺小,也是時間上久暫的渺小。

大峽谷很大,長446公里,差不多等於香港到廈門的距離了。寬度,最狹窄處6.4公里,最闊處接近30公里;深度可達1.6公里,雖然不是世界最深的峽谷,但已足夠放下三座香港的太平山了。

從拉斯維加斯前往大峽谷,汽車一路緩緩向上走,景色沒有什麼可觀之處,只是在經過胡佛水壩時,才感受到一些科羅拉多河切割大地的奇功。可惜的是,因為9.11效應,旅行團都不得在大壩上停留,更遑論像以前的遊人一樣深入到大壩內的發電機房參觀了。我們只能遠距離的從一個難窺全豹的角度觀望這座一度屬世界最大的水電站和世界最大的水泥建築物,難以感受它的宏偉。來回經過大壩之前,還要先停車讓警察上車巡查,看有沒有可疑人與物。
汽車一直去到大峽谷國家公園的入口,仍無法感受到一個世界自然奇觀就在眼前,要沿路步行大約十分鐘,一直走到大峽谷的邊沿上,你才眼前一亮的驚覺,前面大地崩裂,腳下出現了一個巨大無比的大坑。它左右望不到盡頭,幾公里之外的對岸,可透過略帶煙霞的空氣清晰可辨。對岸無山,是直伸展到天盡頭的一馬平川荒原。地平線呈弧形,與壓迫成堆的高積雲相接。

向對岸下望,是層次鮮明可辨的不同岩層,淺深不同的紅褐色橫紋,大致與水平平行地向左右伸延。峽谷是科羅拉多河千萬年沖擦而成,不同的岩層因而按年代近遠一層一層的裸露出來。到谷底,那該是上億年前的地層了。岩層線條隨著崖岸彎曲構成蜿然有致的曲線,變化多端。加上光影掩映,藍天、白雲、綠樹襯托,眼前是一幅色彩斑爛的大畫。
那天的陽光極放肆。強烈的日照之下,壯觀的景物倍使人目眩。往谷底觀看,科羅拉多河如淡綠的羅帶輕舒,懶懶的鋪展在朵朵慢慢移動著的雲影之間。光影恍惚,使人有不知這是空間的流轉,還是時間的流逝的疑惑。

如果說幽山美地所見的,是運筆隨心、水氣淋漓的水墨畫;那麼大峽谷展現的,就是揮刀恣意、重色厚彩的油畫。

面對這樣的景色,理應放慢步伐,找個沒有人的角落坐下來,調息,靜心,慢慢融入自然,感受天地的脈動。

但在只得一個小時的時限之下,你就只能慌亂地急竄了,連照片都難以好好構思。回來細看照片,也就難免遺憾。

反複細看,發覺拍得最好的照片,是沒有人的尺度的照片,也就是把人的尺度放到最小的照片。人在照片中作為小小的參照存在,就像中國畫的處理,把山間的樵夫、琴人、隱士,都只當作點綴,有意無意之間,天人合一融人了筆劃、山水之間。
大峽谷歸來途中,得七絕如下:
莽莽山河劈地開,
層岩萬仞天斧裁。
心驚不為臨無地,
似有梵音空谷來。

2 則留言:

  1. 風景文字如畫

    美哉!

    回覆刪除
  2. 很喜歡您寫的遊記與敘事性故事。
    於情於景,於詩於畫,都很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