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最妒神功似大千

左圖:從天而降的幽山美地大瀑布

幽山美地國家公園佔地很廣,差不多有三個香港那麼大。隨當地旅行團如我等到那裡去,當可以一開眼界,對造物之神奇神懾目瞠,但也終不免遺憾,因為遽為之神馳即要調頭歸去也。
幽山美地的主要美景集中在當中一個狹長的山谷中,沿著山谷一頭進一頭出,可以很經濟的觀賞到主要景觀。但由於岩是巨岩,瀑是巨瀑,去到高近一公里的峭壁和瀑布之前匍伏其下,你被徹底的鎮懾了,但就有無法遠觀而一窺全豹之嘆。
也不是不可以一窺的,那是在汽車之上,驚鴻一瞥間讓你神為之震,如果不夠是手急眼快,或者呆住了,你可能無法留下一個鏡頭上的回憶。
那仿如橫空噴注的幽山美地大瀑布就是這樣。它高739(香港的太平山也不過552),是北美洲最高的瀑布(世界排行第六),遙看見到三段,如天上仙女雲中飄舞的白緞,可惜的是旅遊車直把你送到瀑布下面不遠的停車場去。如果不留神,跟著遊人沿路走到瀑布下面,就只可以看到最下面一段不到一百米的瀑布了,儘管在五月春水銷融的季節,在兩旁徒峭猙獰、幽暗森然的岩壁映襯下,潄玉濺珠的瀑布仍然奇壯可觀。
那天山中天色不大好,不時灑著小雨,加上遊程匆匆,實在有些掃興。車已朝著山谷另一端駛去,會穿過一條隧道離開,好山好水都拋到了背後,漸晚的天色,更加灰暗了。快抵隧道口時,導遊宣布前面是最後一個景點,只停留15分鐘。同行一些人根本提不起勁,懶得下車了。卻原來,這才是幽山美地景色的精華所在。
至剛?至柔?大瀑布下的疑惑
匆匆下車朝隧道口正對的方向望去,我第一次這樣強烈地感受到天地壯美的震撼。
眼前是一幅一百八十度展開的水墨畫長卷,左右環抱,頂天立地。剛才看到過的一座座千米危崖,依前後左右排列,在翻卷的雲霧中層次分明,色調不斷調諧。所有色彩幾乎都隐退了,讓位給不同深淺的黑和白,只有墨綠有一些渲染的隱約殘留。
這時,你會真的明白,為什麼古人有「師造化」的明訓,為什麼石濤要「搜盡奇峰打草稿」。
據說,就在這個位置上,張大千曾經佇立多時,從天地山水幻化中得到很多啟示。想想他晚年的碧綠山水潑彩潑墨創作,從氣派、構圖以至彩墨暈染,果然有眼前造化大觀的神韻。
但我想,即使是筆墨技巧高超如張大千,面對眼前大自然的鬼斧神功,也是要感到敬畏無限的。
對於天地,人不能不敬畏──Be in awesome of Mother Nature
這個天然的山水畫卷曾給張大千大量創作靈感
幽山美地歸來,再記下七絕兩首:
其一
一泉春水來天外,
千丈激流動地雄。
白練懸空三妙舞,
雲中仙子莫尋縱。
其二
畫卷天然展眼前,
沛乎蒼冥大無邊。
目瞪息屏披雨立,
最妒神功似大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