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Made in China 無處不在

美國最大的商場 Mall of America 中央的室內遊樂場

我沒有想過在明尼蘇達州去逛商場。但朋友說,這裡有一個商場值得去看看,因為它號稱是美國最大的商場。

美國最大的商場,興許也是世界最大的商場了?美國的東西都以大見稱,美國最大的商場會大到什麼程度?那就順路去看看吧。

這就是位於明州與威州交界處的Mall of America。它以大見稱,並已因此成了旅遊熱點。這確是個大小通吃,務求對任何年紀的人都一綱打盡的全天候商場。這,走進商場不久就發覺了。

商場其實是一個由五百幾家店鋪分幾層樓包圍起來的巨型遊樂場。遊樂場置於巨大的天幕之下,有各種各樣的機動遊戲,包括在上下翻騰的過山車。有了這個巨型的室內遊樂場,明州與威州冬季冰天雪地時,一家大小遊玩就不愁沒有好去處了。

商場共有一萬二千多個泊車位(在停車場泊車後千萬要記住方位,否則難以找到汽車)。各層店鋪前的通道長7.8公里,以常人步行速度不停的走一遍,大約要兩小時。

逛商場,我雖然興趣不大,但本著蘇子所言「凡物皆有可觀,苟有可觀,皆有可樂」之心,往往仍然可以從細節中找到趣味。

但在全球化之下,各地的商場是越來越趨同了,商品不會有很大出入,連店鋪裝飾也很相似。其中一個新的全球化跡象,是中國商品。

那天在Mall of America走進一個規模相當大的鞋店──大概有一個足球場大小吧。商品很多姿多采,一個一個名牌子的商品,質量很好。我隨便翻看一下,接連發覺都是Made in China的。再專挑一些較高檔的名牌產品看,差不多二百美元一對的皮鞋,竟然也一樣。這家商店自然不是「中國國貨公司」,但我確實沒有看到一對非中國出品的鞋子。

這樣的情況,在美加經常會遇到,買服裝、日用品、紀念品,經常會遇上國貨,已經見慣不怪了。早些年,收到朋友賣回來的紀念品見到是中國製的,會笑話一番。現在,大家都知道這很難避免。走進大眾化的巨型超市,如CostCo之類,每個顧客都會買到這樣或那樣中國產品。

有親友知道我們愛吃三文魚,於是送來了一盒阿拉斯加生產的煙三文魚。這是阿拉斯加的特產,用印有愛斯基摩文化圖案的精美木盒子承著,裡面再作真空包裝。這回總不會「出口轉內銷」了吧?早幾天,把三文魚開封吃了,味道還可以。那用原木製作的盒子,扔掉大浪費了,把弄時仔細一看,發覺裡面貼有一個小小的標貼:Made in China。

我不禁失笑,也似乎比較明白一些西方人對Made in China這三個字為什麼那麼敏感了。他們──從小小老百姓到經濟學家、政客──大概會認為,這三個字就好像魔咒一樣,無處不在。

於是,有人在美國申請註冊一個商標:Not Made in China;有美國作者寫了一本書,講她試圖不用中國產品一年的經歷;有報紙大字標題:所有東西都中國製時怎麼辦?(What to do when everything is “Made in China”?)一些人真的擔心,中國人會搶走了所有工作職位,西方人將會都失業了。

這真的成了一個議題,並引起經濟學家的關注了。情況真會那麼嚴重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