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

愛情經濟學

在《紐約時報》上讀到一篇妙文,原題是Lessons in Love, by Way of Economics,姑且譯為《愛情經濟學》。文章不長,很好懂。港人愛炒股。經濟學家以股論愛,應當有人愛看。讀之,對股對愛都可有啟發也。試譯之如下:

本.斯坦(BEN STEIN)

原載於二零零八年七月十三日《紐約時報》

我在哥倫比亞大學的良師、經濟學教授盧維爾.哈里斯(C. Lowell Harriss,他剛過了96歲生日)愛對我們說,經濟學研究的是稀缺物資與服務的配置。還有什麼比愛情更稀缺、更珍貴呢?愛情短缺、難得遇上,而且總是脆弱的。

我首要的終身研究,一直是愛情,其次是經濟。因此,我根據幾條規則,把兩者結合,生出了愛情經濟學。(我大約二十年前就寫過這個問題,現在該要把它更新了。)

**

總的來說,除了極少例外,愛情得到的回報大致與時間和奉獻成正比。你從一段愛情的投資中得到的愛情回報,與你對這段關係投資的多少相關,即使不過是大致相關。

假若你投入了關愛、忍耐、無私,你會得到同樣的回報。(當然,這是假設你與一個愛你的人建立關係,而不是你一廂情願地與一個對你沒有興趣的人建立關係。)

**

優質股的回報常常都比垃圾股高,優質的愛情也一樣。我知道,我對股票回報的分析會讓一些人吃驚,他們根深柢固地以為,垃圾股是「街外錢」。不對。根據W. Braddock Hickman對股票行家研究的數據,垃圾股由於天生的高風險,只有在極少情況之下,才會有高於優質股的回報。

至於愛情,數據就更清晰了。要與優質的人過日子。一旦發現自己陷入了「垃圾」關係的泥沼,立即拋售。「垃圾」關係會看來誘人,充滿魅力,但「垃圾」就是「垃圾」。千萬謹慎,除非你可以操控市場。

(又或者,就像我常對大學生們說的,要毀掉自己的一生,最有效的方法是與一個有很多嚴重問題的人建立關係,以為自己能夠改變這個人。)

**

做功課是有用的。最誘人、最有魅力(這些字眼又來了)的外表,掩蓋不了最危險、最大機率的損失。我們大部分人──除了極少數人──都不可以在愛情上分散投資。因此在作出投資抉擇時,要做大量研究。天下間男女,很少能夠抗拒外表的誘惑。可是外表之下可以掩飾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

每一段持久感情的回報的多寡,取決於壟斷。如果你要與別人分享你的愛,有時甚至要與別人爭奪,那就止蝕算了。你該壟斷自己的長久愛侶。(我太老了,經受不了短暫浪漫關係的折騰,那該是約翰遜、尼克遜當總統當政年月的事。)

**

投資的回報至少該與投資等值。假若相當時間內的回報少於投入,止蝕離場好了。

**

長遠投資才會有回報。沒有耐心的「即日鮮」投資者,既沒有內幕消息,又沒有操控市場的能力,日子很難過。這些人會有幾天快樂時光,但在愛情世界中,會歲月難熬。

且這麼說:愛也匆匆;恨也悠悠。

**

一切期待都應當切合實際。假若你的期待不切合實際,很難如願以償。如果你以為可以莫名其妙的得到某個男女才俊垂青,你就想歪了。

你的期待必得符合實際才可以有所進展。可能有例外,但世間罕見。

**

當你手持贏錢股,持之以恆。不論是在情場還是股場,「贏錢股」都是要珍惜的。

**

在人的一生當中,養只狗,或者養幾只狗或貓。它們是你遇上頂頭風時的船錨,是你可靠的愛的源泉。                                               
Ben Franklin
說得好,失落的時候,三個最好的東西是:一條老狗、一個老妻和一些老銀。對極了。

對於愛情經濟學還有很多可說的話,但在你考慮自己的未來時,這些想法可能會左右你方向。

就讓我最後再說一點吧。我遠遠不敢就經濟說三道四,經濟領域的陷阱太多了。作為工作者和投資者,我們知道前路充滿風險。

但至今為止,這些風險總能過去,眼前的風險也一樣。他們現在愛說,墮入愛河是美妙的,而最好的是與你所已擁有的墮入愛河。

Ben Stein是律師、作家、演員、經濟學家

(蕭雪樺譯)

原文連結:

http://www.nytimes.com/2008/07/13/business/13every.html?em&ex=1216612800&en=0d650fab2e5827cb&ei=5087%0A

1 則留言:

  1. ha!
    有趣,
    inspiring!!

    thank you for demonstrate how to translate.

    with joy,

    hele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