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走進獵場

獵場就在這片樹林之內

有沒有想過擁有一個獵場? 在香港,這永遠只能是夢想,但在地廣人稀的威斯康辛州,這可以夢想成真,就像我那位朋友一樣。

我很難想像一個獵場是什麼樣子的。如果有個模樣的話,是不是同英國貴族的獵場一樣? 就是貴族們可以騎著馬,帶著一大群獵狗,去獵狐、獵野兔的那?那種獵場總有一個鉛灰色的天空做背景。但在威州的藍天白雲下的獵場也是這樣的嗎?

那天去許氏參場參觀之後,朋友順路帶我們到他的獵場去。

汽車從高速公路轉出去,走進一條叉路之後,眼前景物隨即轉變。在高速公路上,道路上下行各有三四條行車線,路基高,視野很遼闊,兩旁農場都看得清楚。進入小路之後,路窄了,只有對行兩條行車線,車流馬上少了。路兩旁經常都是高高的樹,陽光只可以絲絲縷縷灑進來。汽車不知道打什麼時候起,不見了。我突然發覺時,好像有十五、二十分鐘看不到一輛對頭車了,人自然更不見一個。這情景,忽然覺得很新鮮。

這樣走了大半個小時,才在一座孤零零的小屋面前停下來,前面再沒有車路。這是一個牧場主人的家,周圍不見一點動靜,不見一個人,只在遠處的草場上有七八隻褐白相間的乳牛在吃草。朋友高聲招呼之後,走進屋去,一會兒,同一位中年婦女走了出來。

朋友的獵場原來與這牧場相鄰,從公路進獵場,必得打這裡一條小路走進去。朋友與這位牧場主人熟絡後,牧場主人會給他留神,看有沒有生面人打這裡走過。

我們接著沿著牧場旁邊一條小路往前走,牧場沒欄柵,只用一條幼幼的金屬線圈著,金屬線原來通了電,電壓不高,但足以阻止牛隻闖越雷池。當牛隻看到我們一行中有紅衣晃動而走過來時,就是金屬線讓它們乖乖的停下來,只讓我們虛驚了一陣。

走了十幾分鐘,我們走進了一片樹林之中,再走幾分鐘,朋友說,該是他獵場的地界了。獵場有四十英畝大,即十六萬平方米,約比二十二個足球場還大一點。

這不似是原始森林,可能是再生林場。樹,高的可達四五層樓,直徑逾一英尺,小的碗口大。由於樹高林密,陽光不易照射到地面,地上盡是枯葉,較少草和灌木。

樹林裡可以見到的人的痕跡只有兩樣,一是兩棵較大樹木之間架起的一個平台,離地面約十多英尺,是用來狩獵用的。打獵原來就是守在這個高台上「守株待鹿」,當然還會有其他小動物,但主要的對象是鹿。在這裡打獵其實和釣魚差不多,可能要在台上扛著槍待上一整天,像拿著魚竿蹲在河邊一樣。

獵場內難找到標誌物

另一人跡,是一些樹上綑著的紅色塑料帶。這些很矚目的紅色塑料帶原來有段來歷,是朋友一次險些迷路之後綁上去的。朋友幾年前兄弟二人來打獵,分佔一個狩獵高台等候機會。朋友一次從高台上瞄準獵物開槍後,從台上走下來,向開槍方向走去看看打到了沒有。距離屬於視線可見的範圍,但在四周都是一樣的樹木,缺乏可以記認的標誌物之下,回頭時竟然迷了路,回不到高台去,急得鳴槍向弟弟求救,但弟弟以為他又發現獵物了。朋友於是花了好一段時間才「脫了險」。

這樣一個獵場,一年能用得上的時間其實很少,因為州政府有禁獵令,一年只在萬聖節前開禁十天。愛好打獵的,一年就等待這十天了,時間一到,山林間頓時烽煙四起。

獵場使用效益雖然不高,但作為投資卻很不錯。朋友是約十年看到報紙的廣告買到這個獵場的,只花了八千美元,即二百美元一英畝。如今值多少錢?朋友說,大約二千美元一英畝吧。那是說升值十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