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美國人生活的環保意識

這小傢伙每次在窗外走過,似乎都在提醒我,這裡是個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世界。

儘管美國人過著的是高消耗的生活,但如果指責美國人不環保,一定會招來很多抗議。

的確,那邊對環境的愛護給人很深刻的印象。

首先是乾淨。所到之處,基本上都是整齊潔淨的,看不到什麼垃圾,到加拿大的溫哥華也一樣。原因之一,是一般街道上根本沒有行人或者很少行人,沒有人扔垃扱。更主要的原因,是大家都很自律。

其次是廢物回收相當全面,在加州,到處可以見到廢物分類回收桶(但好像沒見過廢電池回收桶),每家每戶門口都放上一套,大家都習慣地把廢物分類放進垃圾桶去,很自覺。只是這些回收桶一星期才有人清理一次。放有機廢料的那一桶,你可以想像在加州陽光照射下,一星期會漚出什麼來。

San Leandro的親戚一天說,市政府「有野派」,每家每戶可以獲派四袋有機肥料,每袋20磅;照往年的經驗,足夠前院後院一年之用有餘了。

這些有機肥可不是市政府掏錢買來的,而是用家家戶戶分類出來的有機廢物加工製成的。這使每家每戶都可以從自己的環保行動中得到甜頭。

對自然環境的珍惜,最集中表現在各地各級政府管理的公園上,有聯邦的、州的、市的。美國建國的歷史只有兩百多年,但不少用以保護自然環境、把造物主創造的天然美景保留予子孫後代的公園,就有上百年歷史。

我此行就到過這樣的公園。例如,距離金門大橋不遠的墨爾紅杉紀念公園(Muir Woods),是一九零八年獲老羅斯福總統宣布為紀念公園的,至今剛好一百年。那時,三藩市剛從一九零六年的大地震和大火中喘過氣來,距離以三藩市為名建市,也不過六十年。──那時的中國,滿清皇朝還在苟延殘喘。

又例如,大峽谷國家公園,一八九三年就宣布受到聯邦保護。一九一六年,美國成立國家公園服務署,大硤谷三年後就宣布成為國家公園。──那時的中國,正在討伐袁世凱的混亂當中。

在當時地大人稀的美國,怎麼會想到把這些上天的恩賜置於法律的嚴格保護之下?你不得不敬佩當時人們的遠見卓識。

這形成了一個大家都愛護大自然的氛圍,對花草樹木、鳥獸虫魚都不會輕昜傷害。於是你經常可以見到不怕人的松鼠之類小動物。我住在親戚家裡,坐在窗前寫點東西,都會見一隻小松鼠在窗外的籬笆走過;早上從右向左走,傍晚從左往右走,為的是到左邊一棵松樹吃松子去。這小傢伙每次走過,似乎都在提醒我,這裡是個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世界。

但當你為美國精心愛護自己的天然遺產而欽佩的同時,卻不得不對美國人一些浪費資源行為驚訝。

以水為例,加州其實是很乾燥的地方,雨季只集中在冬天的三個月。據我們的「傳統智慧」,春夏多陽多雨,萬物滋榮;加州的春夏卻只有陽光,山上的草都是枯黃的,只有根扎得深的灌木林木才是綠的,但也帶灰。可是家家戶戶的門前花草都奼紫嫣紅。在主要是荒漠的阿利桑那州,一片荒原中也可以突然閃現綠得扎眼的哥爾夫球場。──自然都是自來水澆灌出來的。

快回來的時候,加州終於宣布正式進入乾旱了,不久可能要宣限制用水措施。

水不是石油,總不能從外國進口吧?

又例如用電。我每進入人家的洗手間都有個進入了劇院後台化妝間的感覺:怎麼要安裝那麼多燈泡?

誰都知道太陽曬乾的衣服有很清新的香味,但似乎家家戶戶都以機器洗衣乾衣一條龍完成,白白浪費了加州陽光。只見到一對年輕夫婦,不惜以不划算的價錢,買來沒有乾衣功能的洗衣機,而利用太陽能乾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