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美國夢的可怕影響

在海灣的金銀島(Treasure Island)上遙望頭頂洶湧雲濤的三藩市。這裡曾經是寄過託多少人花旗之夢的掘金之地。(雪樺攝)

要數世界近年的暢銷書,一定要數上Thomas Friedman的《世界是平的》。據說,這是全世界攻讀MBA者的必讀書。Thomas Friedman是《紐約時報》的專欄作家,目前關注的焦點轉到了環境問題,近來發表了多篇題目相似的文章,如Green, the New Red, White and Blue; And the Color of the Year Is…;還有頗長的The Power of Green等等。聞說,他正在著手以同樣的題材寫一本新書,書名很可能就在紅、白、藍、綠幾種顏色中調出來。
從這幾種顏色,大致可以猜到Thomas Friedman新書的主旨了。綠色自然是環保的代表色,而紅、白、藍則是星條旗上的顏色。他的主張就是:美國不應與世界環保的潮流背道而馳,相反的,應當主動、大力的推動環保,並且以此為契機,甩掉二十世紀冷戰留下的包袱,披上綠色新裝,重新登上世界領袖的地位。
所謂世界領袖,應當是政治、經濟、精神、文化的領袖。在二十世紀,特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在各領域上都叱吒風雲,獨領風騷,雖也曾在韓戰、越戰踫個焦頭爛額,仍不失無可匹敵地位。柏林圍牆倒塌後,美國更形成了一霸獨大之勢。
可是甫進入新世紀,隨著9.11事件爆發,布什政府以「反恐」為名一意孤行,又在全球暖化、京都議定書等環保議題上獨違眾議,加上歐盟、金磚四國等崛起,「新世紀不屬於美國」這樣的預判似乎越來越接近成真了。
Thomas Friedman的一系列文章和新書,正是針對這一態勢的轉變而寫的。他的思路其實是《世界是平的》的延伸,就是美國不但要面對市場平整了的新競爭形勢,而且要有新的、有別於舊世紀的思維、文化和形象,以領導世界潮流,繼續成為世界領袖。不但要重視環保,而且要在思想、政策、技術、文化等方面都綠化起來。花旗要染綠,綠了的花旗才可以不倒。
談到美國現時的生活方式、包括汽車文化,他有這樣的論述: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艾森豪威爾總統就共產主義的威脅和『赤色恐怖』作出回應,大舉投資建設州際高速公路網絡,以把美國大地緊密連繫起來;主要的目的,是一旦與蘇聯開戰,可以更容易調動軍備。然而,這個高速公路系統把美國的汽車文化高高地祀奉起來了(卻凋萎了我們的鐵路),並且讓市郊和低密度房屋無休止地起蔓延開去。結合起來,它們使美國對廉價礦物燃料、尤其是石油耗用成癮。世界上很多地方都學著美國的樣子去發展。」
他接著指出:「今天,我們正在為這樣的美國付出積累多年的代價,包括經濟、地緣政治和氣候的代價。」
左圖:在加邊南部,高速公路在布滿風力發電機山嶺下繞過。(雪樺攝)
他沒有要求美國人為此大幅改變目前的生活方式,而是認為,若要繼續這樣生活下去,就得使用較潔淨、較綠色的能源,推行「綠色愛國主義」(Green Patriotism),因此「綠色就是新的紅白藍」(Green is the new red , white and blue)
對於美國的汽車文化、美國的生活方式,過去不是不知道,但只是到美加遊歷了一個月,到過幾個州之後,有了更多感性認識,才對過去的一些警告有了更深刻的、像切膚之痛的認識。
最令人憂心的,不是三億美國人高消耗的生活方式,而是所謂「美國夢」對世界、特別是對富起來的幾個人口大國的誤導,尤其是對中國不少人的誤導。
創辦地球政策學院(Earth Policy Institute)Lester Brown有這樣的計算:中國目前每一百人當中只有一人擁有汽車;假若中國經濟繼續以8%的速度增長,到二零三一年,中國十四億五千萬人的人均收入會相當於美國二零零四年的水平;而假若他們都要實現美國夢,每四個人便會擁有三輛汽車,於是中國就有十一億輛汽車!這還不算印度、俄羅斯、印尼、巴西這些國家會增加的汽車。
你知道目前全世界有多少輛汽車嗎?──八億輛!
你能不為「美國夢」的可怕影響倒抽一口涼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