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從杭州灣到珠江口

對香港來說,這應該是一條很刺激的新聞──36公里長(相當於由香港仔到羅湖的直線距離)的杭州灣大橋建成通車了。

這條大橋的工程大概進行了五年。如果不注意的話,它可能讓你覺得突如其來。一不提防,中國冒出了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來了,而且在工程技術上創造了不少擁有專利的新技術,對今後中國以至世界的建橋工程,都會有巨大貢獻。

實際上,這項工程是世界工程界很關注的工程,原因是建橋的錢塘江喇叭口,地質與氣候情況非常複雜,外國有關的工程界很有興趣知道中國的同行怎樣解決有關技術問題。

美國的電視台(忘了是National Geographic 還是 Discovery)也早就注意到這項工程了,並攝製了專輯,通過實地採訪和電腦、動畫詳細介紹了中國人如何以專門設計的技術和設備克服各種困難。

對大眾來說,工程是在默默地進行的。即使每年有成千上萬的人去錢塘江觀潮,觀潮人與記者眺望海面洶湧而來的潮頭時,似乎都不注意到潮頭之上逐漸現身的巨龍。

香港人注意工程的大概更少了,是不是因為港珠澳大橋這麼多年都「得個講字」而對大橋的消息厭倦了?

杭州灣大橋之外,其實還有一條32公里長的跨海大橋已通車,那就是連接上海與舟山群島上洋山深水港的東海大橋,它使上海擁有一個世界級的深水港,洋山港正在向著貨物吞吐量世界第一的目標擴建。

這兩條大橋的建成,將對長三角的發展產生不可估量的巨大推動。

相比之下,港珠澳大橋的議而不決、蹉跎不前更令人焦急了。

回想起來,這條橋已講了二十多年。最初由珠海市委書記梁廣大和合和集團的主席胡應湘提出,可是當時的香港政府根本沒有足夠的遠見去看到珠三角和中國的發展前景,對建議不屑一顧。真到二零零二年,千辛萬苦的董建華才在施政報告中才明確了香港願意推動計劃的意願。

如今,三方的投資比例定下來了,但藍圖要還等多久才能實現?

你不能不慨嘆──好事多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