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CIA與西藏事件

by Rob Gowland

(英國《衛報》,2008/04/09)

雪樺按:這是一篇遲來的譯稿,原文早在20天前見報。一些西方傳媒在西藏事件中扮演了很不光彩的角色,但也不可一概而論,其中對西藏問題有研究者仍不乏人,他們能透過縱橫的深廣度去看西藏,而不是簡單的從眼前扁平的人權概念去衡量。本文讓讀者注意到中央情報局多年來與西藏問題的千絲萬縷關係,特別是指出其「特別行動組」的曖眛角色。

今天的電影明星、流行歌星以及澳洲《信使報》(The Mercury)上格里格.巴恩斯文章所指的「政客名人」最愛做的,是支持西藏自由。他們要求給予西藏的「自由」,將把西藏送回封建制度去,也就是西藏一九五一年之前的制度。

西藏將再次由達賴喇嘛統治,那顯然是目前白宮和唐寧街主人最歡迎的發展。有什麼奇怪?只要說是推行民主,美國和英國的領袖從來不惜低三下四去巴結中東、亞洲或任何地方的封建獨裁餘孽。

英國自十九世起就積極干預西藏(還有阿富汗),到中國一九四九年革命勝利,行動才停止了,改而與美國一起策動達賴喇嘛逃到印度。

兩次世界大戰之間,英國在世界許多地方的鎮壓革命行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但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角色的鋒芒被美國掩蓋了。格里格.巴恩斯三月二十四日在《信使報》上撰文,標題相當直截了當:「美國蹚進渾水」。他在談到達賴喇嘛的流亡組織時指出:「(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自五十年代到六十年代都給達賴喇嘛送錢。」

美國當時的政策,是拉攏台灣、南韓以及泰國境外由中央情報局資助的「游擊隊」軍事力量,向中國尋釁。

文章說:「《洛杉磯時報》一九九八年九月十五日曾揭露,中央情報局在六十年代每年給西藏流亡組織一百七十萬美元對抗中國,包括每年給達賴喇嘛十八萬美元津貼。」

巴恩斯說,這種資助到「七十年代逐漸消失了」,但我以為,更準確的說法是,資助的形式改變了。無論如何,到八十年代,隨著總統里根成立了「國家民主基金」(NED),資助有了新增長。這個中央情報局的得力組織公開承認,從中央情報局的最高層得到資金。

澳洲布里斯班的格里菲夫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的博士生米切爾.巴克專門研究社會與政治運動。巴恩斯引述他的話說:「目前國際間許多爭取自由西藏的運動都是由NED資助的。」

巴恩斯的文章說:「NED資助『國際西藏運動』、『西藏基金』、『西藏情報網』,以及三個反華、要求西藏獨立的主要組織。簡單的說,中央情報局與NED一起直接以金錢資助達賴喇嘛在西藏以非暴力手段推翻中國統治的革命。」

達賴喇嘛支持者在他們的「革命」暴動中以殘酷手段砍殺店員等普通人的行為顯示,他們領袖呼籲的非暴力,不過是對西方媒體的花言巧語。

達賴喇嘛所追求的,並不是民主或者把權力交給人民的任何形式統治。他要重掌權力,而他關愛揚善的高僧形象,根本與歷史事實不符。

巴恩斯還他本來面目說:「達賴喇嘛是一個貴族集團與僧侣集團的首領,他們在西藏所統治的,是世界上最落後、最不人道的社會之一。」

「中國人入藏之前,幾乎九成藏人是奴隸。」巴恩斯接著引述了印度評論員阿尼克特、阿拉姆的文章說:「絕大部分藏民沒有任何民主權利,達賴喇嘛的統治是無休無止的無償勞動、虐待和錢債,而不是精神高尚的香格里拉。……一名坐過達賴喇嘛監獄的犯人把監獄稱為人間地獄。」

當然,我們應當看到,達賴喇嘛自己的支持者未必要為某些殺人放火事件負責。我們從過往很多例子中見過精心策劃的「平民騷亂」,而美國特種部隊和情報機關的拿手好戲,就是煽動暴亂。

美國《時代》曾在二零零三年報道,在現任美國總統領導下,中央情報局重建了它的准軍事部隊,部隊的委婉名稱是「特別行動組」,它的一個功用,是在美國有需要時,派到世界某一個地方製造動亂。

巴恩斯在《信使報》上說:「你不可以排除這樣的可能性,或者確切的說相當大的可能性,即這個組織和中央情報特務過去幾星期曾經在西藏的動亂中扮演某些角色。」

《信使報》是一份資產階級的主流報紙,它發表巴恩斯關於西藏和美國的評論,反映了統治階層在攻擊中國這問題上意見分歧。他們的貪婪與要痛揍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一頓的欲望產生了矛盾。

對某些媒體和巴恩斯所稱的「政客名人」來說,達賴喇嘛和他的流亡集團是容不得任何批評的。

然而,隨著當初的震盪和媒體對於「西藏爆發革命」的期望消退,對真相的核實開始了。不管澳洲媒體怎麼說,國際奧委會已斷言「不存在任何可信的抵制(奧運)行動」。

一小撮狂暴的西藏流亡分子在中國來的法輪功分子的支持下,也不成氣候。

美國的陰謀再次失敗,請記分。

(蕭雪樺譯)

原文:http://www.cpa.org.au/garchve08/1360cul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