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

吳建民談「弱國心態」

昨天買了一本書──《吳建民訪談錄》。

吳建民是中國的資深外交家,從事外交事務四十幾年,當過外交部發言人、新聞司司長、駐法大使等,目前是外交學院院長。


他對外交事務的心得之一,是重視交流、溝通(不是宣傳),用外國人可以接受的語言說話,不要老是講原則、抽象的東西,語言要形象、具體。他當法國大使時,喜歡直接與法國人打交道,每年應邀演講五十多次,包括十幾次到巴黎以外的地方去講,即大約一個星期就講一次。他演講不是依稿直說,而是只有個大綱,即席發揮,因為他知道法國人最討厭的是「本頭舌頭」。

隨便翻看,看到兩則讓人聯想到內地最近反法浪潮的內容,在此摘錄供眾友好參閱。

其一:

二零零零年初,吳建民到巴黎大學演講。答問時,有人問:「中國為什麼不講民主?

吳建民從容回答說,民主是個好東西,然而每個國家對民主的理解不相同。法國的民主思想出現較早,一七八九年法國大革命就提出「自由、平等、博愛」的口號。可是你們法國什麼時候給婦女選舉權的?是一九四五年。150年之後,法國婦女才有了選舉權。這就說明,民主體制在你們國家的發展也是有一個過程的。你們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選舉權的,「積極公民」有選舉權,納稅的公民有舉權;不積極、不納稅的公民就沒有選舉權。這說明,民主在你們國家也是有一個範圍的。

吳建民說,你們走了幾百年才到了如今這個程度,而中國有二千多年的封建歷史,新中國才經歷了幾十年,中國當然有自己的民主歷程。中國的民主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民主,你們不能拿自己的模式來套中國。我們願意和你們討論民主問題,但討論應在平等的基礎上進行,不能是老子教訓兒子,否則中國人不能接受!

吳建民反問:「一八六零年,英法聯軍攻佔北京、火燒圓明園的時候,你們談民主了嗎?

一席話之後,全場聽眾起立鼓掌。

其二:

吳建民說,中國目前正在高速發展……其他國家對中國的發展難免疑慮。要打消這些疑慮,不僅是靠解釋,更要靠行動。尤其要靠中國民眾的行動。如果總懷著一種「弱國心態」,只能是盲目自大、失去朋友,增加中國在前進道路上的阻力。對於「弱國心態」,他歸納為四點:

──非常著意別人的評價,對表揚喜形於色、津津樂道,對批評非常介意,不能冷靜反思;

──喜歡炫耀、誇大成績,不能實事求事;

──對自己的毛病輕描淡寫,甚至加以掩蓋;

──對別人缺乏包容心,對自己卻很放縱。

吳建民說:「這種心態的產生是有原因的,中國過去是一個強國,是由強轉衰的,被別人欺壓了上百年,現在正由弱變強,這就造成了中國人的複雜心理。」

他說,要克服這一心態需要很長時間。中國知識界也有責任引導民眾克服這種心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