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愧對古代奧運

中國在「文革」時有一句時刻都要緊記的話:突出政治。

於是「階級鬥爭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以至時時刻刻都要講,早請示,晚匯報。

這成為每一個中國人的噩夢,把人的神經都繃緊得像弓絃一樣,全國最終瀕於崩潰邊緣。

但世界就是這麼奇怪,當中國把這個噩夢甩掉之後,「突出政治」這魔咒卻被別人接了過去,非要把它強加於中國不可。

這就是最近奧運聖火傳送與西藏事件糾葛擾攘,在全世界鬧得沸沸揚揚的一個背後事實。

政治的最通俗解釋是「眾人之事」。既是眾人之事,成為全世界盛會的奧運會,又怎能與政治劃得清界線?要把政治摻和進奧運,似乎有「大條道理」。現代奧運也因此幾乎每一屆都涉各種各樣政治問題,輕者杯葛,重者殺戮。冷戰時代如是,後冷戰鎮時代亦如是。奧運的和平精神不斷宣揚,但就是樹立不起來。

現代奧運與古代奧運是分不開的,之所以要恢復奧運會,目的不是找個形式去進行世界規模的運動會,而是要繼承中斷了一千多年的奧運精神。

奧運不是簡單的體育比賽,而是有著豐富思想內涵的活動,在古希臘更加是與宗教密切關連。它有一套嚴格的儀式,以使追求的目的神聖化,其中包括聖火的傳遞,通過嚴格的取火程序,以示聖火來自太陽神。聖火傳遞所到之處,傳播的就是神的意旨:和平──放下武器,放下一切歧見,那怕是暫時的,來參加運動比賽,以和平的方式,在運動場上,而不是在戰場上較量。

在希臘天后赫拉神廟前舉行的奧運聖火點燃儀式。

現代奧運與古希臘的宗教無關,但有意識地繼承了聖火傳遞的形式,目的是把奧運精神神聖化,以聖火和聖火傳遞作為奧運精神的最高代表。

古希臘是城邦社會,各個城邦之間競爭和衝突強烈,戰爭不斷。

但令人驚嘆的是,古代奧運每四年舉行一次,自公元776年至公元393年,凡一千多年,沒有中斷過!

這不能不說是個奇跡。

這個奇跡能夠發生,主要原因相信是古希臘人都不失對和平的嚮往,都期望和相信奧運可以促進和平、催生和平,所以願意每四年一度在這段日子裡放下一切分歧,享受難得的和平──「神聖任戰」,儘管彼此還是存在這樣那樣的分歧。

我不相信古希臘的政治紛爭、分歧比現代社會少,但我很難不相信古希臘人的政治智慧比現代人高。

這真是人類的悲哀,人類社會演進了一千多年,科技、物質成就大得叫人咋舌,但政治智慧反而倒退了。

最大的證據的是:古代奧運舉行了一千多年未曾中斷過;而現代奧運過去一百多年便停辦了三次屆,包括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停辦了一屆,又在第二次世界大單停辦兩屆。

古代奧運要「神聖休戰」,而現代奧運卻杯葛不斷,偏要把政治分歧凌駕於奧運之上,甚至要搶奪傳播「神聖休戰」訊息的聖火火炬,要用滅火器去熄滅聖火。

這是對奧運精神可等的褻瀆和侮辱!

而這竟是假民主、自由、人權之名以進行。

真疲累,難道就不可以閑一下,少講點「政治」嗎?

奧運聖火的傳遞看來對現代社會很有必要,只是,不要徒具形式,而要弄清楚形式背後的意義和傳遞的訊息──和平!追求和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