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超英!趕美?

中國在五十年代「大躍進」時期提出過一個口號:超英趕美。

歷史證實,這不過是當年浮誇風之下一個無法實現的夢想。

此一時也彼一時也,世事不會總是一個老樣子。黃河邊上的老鄉早就在黃土地上參透了世事變幻的規律: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經過幾十年的掙扎、奮鬥,這個官方早已放棄的口號,卻悄悄地走向實現──至今,已實現了一半。

中國是在二零零六年在國民生產總值上超過英國的,之前已超過了加拿大、意大利、法國。在被稱為富人俱樂部的G7國家當中,前頭只剩下德國、日本和美國。

國際間,猜測中國什麼時候可以上美國,已是多年來的話題。按照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每年平均9.7%的增長速度,趕上美國只是時間問題,很多人估計是二零二零年、二零三零年之類。

最近,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著名的經濟學家Angus Maddison發表了一個大膽的預測:二零一五年,中國就會成為世界第一強國。

二零一五年,距今只有七年,消息有點來得猝不及防。

Angus Maddison今年已82歲,是一位世界經濟史專家,專長於歷史的經濟數據整理和分析,近年來特別專注於中國經濟研究。他最新的一本著作,是《中國長遠的經濟表現,公元960-2030(Economic Performance in the Long Run, 960-2030 AD)。由於中國市場的吸引力越來越大,Angus Maddison書中的觀點大受關注,並因此被邀請到世界各地演說。其中一次演說的題目是:Transformations in China, 960-2030 AD(键入http://www.confuciusinstitute.se/download/Script0fTheSpeech.doc,可看到演講稿全文)

Angus Maddison

Angus Maddison通過大量數據解說中國在這一千零七十年間的興衰跌宕,據他的劃分,凡六次。第一次,橫跨宋元明,這時間主要的特徵,是中國從世界最強國的地位走向衰落。分水嶺,可能是在七下西洋的鄭和死後不久。中國自此退出海洋,實施「海禁」,「片帆寸板」不得下海。二百四十多艘船艦、二萬七千多名船員的一支遠洋艦隊瓦解了。世界要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才再出現這樣規模的艦隊。

中國實施「海禁」後數十年,哥倫布「發現」了新大陸,也開始了歐洲雄霸世界的時代。彼長此消,中國此後數百年的沒落開始了,雖然期間有過康熙至道光的輝煌。

Angus Maddison劃分的中國的第六次轉變(由二零零三年至二零三零年)中,中國將重新登上世界第一強國的地位。期間,會在二零一五年超過美國。到時,中國的生產總值相當於美國的107%,日本的394%

值得注意的是,Angus Maddison 強調,他的預測是根據比較保守的數據推算而得的。他假設:中國自二零零三至二零一零平均年增長5.6%,二零一零至二零二零年是4.6%,二零二零至二零三零年是稍高於3.6%。現在我們卻見到,中國仍在以百分之十左右的高速增長。這就是說,他預測的事情,很可能提早出現,不必待到二零一五年。

以人均計算,即使到了二零三零年,中國經濟水平也只及西歐和日本一九九零年左右的水平,比起美國就差得更遠。

可堪告慰的是,中國的人均生產值到時會比世界的人均水平高很多。國民生產總值則會接近世界總量的四分之一,與人口比例差不多,也就是說,佔世界人口約四分之一的中國人,總算對世界作出了應有的貢獻。

看待中國問題,有一個觀點是不可忘記的:不管成就多大,除以13億就不大;不管難題多小,乘以13億就不小。

儘管如此,中國超美之後,整個世界的政治、權力格局會大不一樣,世界很多事情都會因此發生質的變化。

從歐美國家政客近日就西藏問題作出的反應,你可以想像,他們或多或少已從正面或反面感受到未來幾年世界格局變化將帶來的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