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Warrior, 回力啊!


在廣州買了一雙球鞋,鞋的外側印著:Warrior(戰士)

鞋是在廣州的「波鞋街」大新路買的。這條路其實不應稱為「波鞋街」,因為它的不同路段集中零售、批發不同商品。例如有樂器店集中,所以有人叫它為樂器街。它又是皮革和皮革產品配件的集散地,因此也不妨叫做皮革街。

大新路除了有不少賣鞋的店鋪,還有一個鞋城。這不是一家店鋪而自我誇張的什麼城,而是全部由批發、零售鞋商組成的商場,共兩座,各兩層。每座估計有過百店鋪,似乎大部分由有自已品牌的廠商經營。大部分是本地品牌,也有中外合資的,不少還是外國的名牌,質量、式樣都有很高水準。鞋的品種之多,叫人咋舌──絕對是數以萬計。

價錢,相對於香港就更加吸引了。非常高檔的貨式,只要三百元上下。見了,誰都會心動。

於是,我買了一雙Warrior

相信很多人不知道這是什麼球鞋,沒有見過這樣的牌子。

告訴你:回力啊!

這是Warrior很貼切的譯音,實際上又是它的牌子:回力牌。

回力球鞋是上海的名牌產品,一查,原來是一九二七年建廠的,八十一年了。年輕時,這是如雷灌耳的名牌。那年頭,能夠穿一雙回力牌,很體面。印象中,我沒有穿過。那時候上學,常常是赤腳的──雖然我是班長。它的鞋款,差不多與時下青年愛穿的帆布鞋一樣。

那天在大新路走進回力牌一爿小小的專門店,一看陳列的球鞋,同我印象中的回力牌大不一樣,趨時多了,新穎多了。我一眼就看上照片中這一雙。一試穿,很舒服;再問價,不能不買──才九十元!馬上就穿上了。

看來,上海回力牌真的要回力──要重振聲威了。中國其實有不少很有實力的老字號、老品牌,在如今產品都講究品牌的時代,如果能夠能找有識見的人重新策劃、包裝,重振雄風是完全可以的。整個中國不也正在「回力」嗎?

說到這個問題,應該介紹一篇很好的論文:Transformations in China 960-2030 A.D.。下回再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